【安全潛水】你可能忽視的潛水安全問題,請認真對待

潛水安全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潛行者dive

潛水安全,老生常談的問題。

昨天,

海綿寶寶和一個潛友聊到這個話題,

有一些東西希望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並不是很學術性的東西,

但很實用,也經常被忽略,

老司機已經把這些融入到日常潛水的本能啦,

但新潛水的朋友,

可以看一看。

Q:我們由一個簡單的問題開始吧,你的潛水電能表是戴左手還是右手?(沒有的同學請趕快買一支)

小夥伴們可能在想啦,這不是個人喜好嗎?還有規定啊?

A:個人建議,潛水電能表應戴在不控制BCD充排氣管的那一隻手,右手!

請回憶上潛和下潛時左手的動作,都是左手控制BCD充排氣管的,此時如果左手佩戴潛水電能表,其實電能表有大程度是離開了你的視線,並不能時刻注意到深度,而戴在右手,可以隨時隨地觀察深度。在想像一下你如果遇到下降流或者是上升流的時候,必須要時刻關注深度,還需要隨時充排氣BCD,還要壁虎爬牆,您覺得戴在那隻手方便。

Q:為什麼無論上升還是下降,都要慢一點,慢一點,再慢一點。(特殊情況,需要負浮力下潛不在此討論範圍)

A:潛水,是一個講究慢的運動,無論上升下降,水下的動作,請慢一點,再慢一點。個人建議,在上升的時候,最大速度不能超過10米每分鐘;下潛的時候,最大速度不能超過20米每分鐘。不要忽略潛水電能表的嗶嗶嗶嗶聲音,請重視它!這裡有一個常識和大家說一下,氣體是可以被壓縮的(所有的空腔,包括面鏡),液體不行。而人體裡面就有巨大的空腔,在水下的時候,其實是有被壓縮的,如果這個時候上升速度過快,就會存在危險。當我們下潛的時候,面鏡是否會有擠壓感,這時候需要呼一點點氣平衡氣壓,不然會壓迫鼻腔流血。我們也會經常強調中性的問題,特別是做安全停留的時候,很多小夥伴停不住,飛了,飄了,這個時候就十分危險,很可能得減壓病。怎麼避免,還是那句話,慢一點,呼吸慢一點,慢慢呼,慢慢吸,放鬆身體,控制好呼吸,某種程度上就解決了你的中性。順帶提一句,怎麼知道自己在水下放鬆了沒有,你能尿出來,就證明你放鬆啦。所以,小夥伴們,請慢一點,再慢一點。

Q:潛伴制度真的那麼重要嗎?

A:是的,非常非常重要,潛水時一定要有buddy,潛水是兩個人以上的運動。(學了solo專長的不在討論範圍)在水下的時候,同伴之間的距離要保持在一臂以內!為什麼,因為要方便及時交流,手勢!哥們,你要確保你在做手勢的時候你的同伴在看你做吧!怎麼通知,用手拍一拍通知他吧!特別是緊急情況下,這一條可能會救你的命。什麼,你說有叮叮棒可以敲一敲啊?你是沒有遇到那些怎麼敲也不回頭的潛伴,心塞三秒鐘……把主動權放在自己手上,總是好事吧。

Q:象拔真的那麼重要嗎?

A:是的,象拔很重要。應該說能正確使用象拔非常非常重要。個人覺得,每一個潛水員潛水時都要帶一個象拔,並能熟練使用,不會使用象拔的不是一個合格的潛水員!就這一點,沒有商量的餘地,不服來辯!我個人是不會和沒有象拔,不會使用象拔的人做buddy的,你可以不認同,但我保持我的觀點。小夥伴們,你們要知道,有一半的潛水事故發生在水面,請對你自己負責,對你的buddy負責。

Q:Buddy check很重要嗎?

A:是的,請認真對待每一次Buddy check,懇請大家仔細一點,氣瓶有沒有開,有沒有漏氣,面鏡有沒有帶,氣瓶帶綁牢了沒有,配重帶了沒有,電腦錶帶了沒有,快卸扣在那幾個部位,調節器是否正常,不要嫌麻煩,那怕你是老司機,沒壞的。你需要做的,是讓你buddy熟悉你的裝備!

Q:每一次潛水前的PLAN有必要做嗎?

A:有,很有必要做。無論岸潛還是船潛,請務必認真聽潛導或教練的說明,除了關注潛點能看到什麼,也請知道,該潛點的水下情況,是否有流,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不會有壞的。

Q:正確的認識自己的身體極限有必要嗎?

A:必須要啊!小夥伴們,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一定要正確認清啊!感冒拉肚子什麼的,就好好休息;睡眠不足,還在宿醉,就好好休息,潛水很重要,生命誠可貴啊!

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非喜勿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