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炎貼士】全方位輕鬆增強免疫力

免疫力 武漢肺炎 全方位 增強
原文 internet

面對這次正不斷蔓延的疫情,與其等待他人的救援,為我們採購、進行消毒,不如自救。
人的免疫系統是製造或儲存免疫細胞的組織,主要的工作是防衛身體,避免病毒、細菌以及寄生蟲等傳染病原的侵入。換言之,我們最好的盟友就是我們的免疫系統。我們搜羅了最簡單、容易,日常生活可以輕鬆做到的增強免疫力五件事:

1. 規律運動

(source: Runner’s World)

研究顯示,運動可增加免疫細胞活力,有助於清除入侵的病原和對抗體內癌細胞。每天至少半小時有氧運動,如散步、游泳和騎腳踏車等都是有益免疫的運動。 平常要多做規律深呼吸,促使血液含氧量增加,保持免疫系統於最佳狀況。同時也能透過流汗來排毒消脂,減少壞東西堆積在身體的機會。

2. 良好的睡眠品質

(source: Viktoria Haack)

睡眠會部署你免疫兵工廠裡的各種武器,保護你對抗感染和疾病。當你生病時,免疫系統會主動刺激睡眠系統,要求更多臥床休息的時間,幫助加強戰力。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SF)針對黃金睡眠時間發布了一份研究報告,將各年齡層分為9組,並計算出每組的建議睡眠時間:

好的睡眠,可以促進白血球產生,也加強肝臟解毒的功能,降低細菌和病毒的數量,達到提高人體免疫力的效果。

3. 喝酒小酌不過量

(source: ExpertPhotography – Josh Dunlop)

小酌怡情,酗酒傷身~ 據加拿大《蒙特利爾日報》報導,適量飲酒有延年益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強性功能,預防感冒,降低老年癡呆發病率,降低膽結石患病機率,降低患糖尿病的機率7大好處。但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太高,會影響到免疫細胞正常運作,同時也容易直接傷害到肝臟、脾臟…等器官!

4. 保持心情愉快

(source: Creative Market)

人體的免疫力與情緒有非常密切的聯繫,快樂的人比抑鬱的人更容易擁有良好的免疫力。這是因為良好的情緒能使大腦分泌出一些有益健康的化學物質,激活人體免疫功能,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生長。而焦慮和悲觀的情緒則會影響免疫系統和內分泌系統,造成人體免疫力下降,甚至發生紊亂,容易受到感冒或其他疾病的侵襲。
所以學會調節負面情緒,保持樂觀,對提高免疫力才有幫助。

5. 注意保暖

(source: Creative Market)

日本醫學博士石原結實曾做關於體溫提高來醫癌症的醫學研究,當中發現當人體溫每提高1℃,免疫力增強30%,基礎代謝上升12%。正常人體最佳體溫為36.5-37℃,若低過35.5℃代謝機能會變低、自律神經失調、容易過敏 ; 當體溫下降1度,免疫力同時減少30%,細菌也更容易入侵,導致我們生病,體溫上升1℃可以令免疫力五倍增!

各位在這個寒冷天氣期間要好好保暖防疫,防止身體感染武漢肺炎。
5種暖身方法讓你瞬間提高免疫力:
① 多吃溫熱食物
② 快走30分鐘
③ 頸部保暖(是關鍵!)
④ 暖水泡腳
⑤ 穴道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