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場”泳池”」威尼斯水淹187公分 男子在聖馬可廣場游泳

威尼斯水淹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worldjournal

意大利威尼斯12日晚間遭遇暴雨,又剛好撞上當地異常潮汐「Acqua Alta」,引發超過半世紀以來的最大洪水。聖馬可大教堂遭逢建成1200多年來的第六度淹水,地窖也無法倖免。路透

聖馬可廣場水位超過1公尺,有人直擊一名男子苦中作樂、把廣場當泳池就地游起泳。路透

威尼斯宗主教莫拉利亞(Francesco Moraglia)蒙席就說,從沒見過如此慘烈洪災,當時聖馬可廣場的大水帶來的波浪,讓他不禁有著置身海灘的錯覺。

影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聖馬可大教堂遭逢建成1200多年來的第六度淹水,地窖也無法倖免。威尼斯市長布魯尼亞羅(Luigi Brugnaro)表示,教堂已受到「嚴重破壞」,也擔心梁柱的建築結構有受損可能。

據報目前已有2人死亡,多處景點都淹水,三輛水上巴士沉沒、數艘船舶擱淺,商鋪同樣受到影響,觀光客持續進行克難之旅外,民眾則被迫涉水通過街道。從現場畫面可見,餐廳和咖啡廳的桌椅在漂流,商店員工忙著搬運貨物,以避免進一步的損失。一位商店店長告訴媒體,「城市已經淪陷(於洪災)了」。

一位手工珠寶攤主甚至直言「末日降臨」,指過去55年都未曾見過如此嚴重的洪災,大水毀掉他畢生的心血。

威尼斯13日停課,博物館閉館。市長布魯尼亞羅宣布威尼斯進入緊急狀態,指當前水位勢必會留下「永久的記號」。他認為,當前災情都是氣候變遷的直接影響,防範威尼斯淹水的計畫必須盡快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