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對抗新型禁藥 東京奧運擬導入基因檢測

東京奧運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The Liberty Times

基因編輯技術竟也威脅東京奧運!新型基因興奮劑濫用基因工程技術來提高運動選手能力,成為體育界近年來的頭痛問題。這類新型興奮劑比舊型更難以檢測,對此國際奧委會得想想辦法。

根據《共同網》報導,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5日透露,明年東京奧運會可能導入基因檢查。世界反興奮劑組織(WADA)去年把基因型興奮劑列入禁止名單,已努力加強措施,防止禁藥威脅奧運比賽的公正性。

WADA總幹事奧利維爾.尼格利(Olivier Niggli)警告,基因興奮劑與目前常見的肌肉力量增強劑、興奮劑等藥物的手法明顯不同,是體育界的新威脅。施打禁藥的手段日益巧妙,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IOC與WADA合作下的基因檢查已具備分析技術,即使是用增加紅血球來提高耐力的血液興奮劑,也能在幾個月後檢測出來。

基因工程應用廣泛,從農作物改良到疾病治療,先前還有中國研究者透過基因工程產生雙胞胎的案例,被譴責嚴重違反倫理。專家指出,若基因醫療應用進入體育界,理論上可以不留痕跡地製造增強肌肉力量、提高耐力的人體改造選手。

最棘手的是,通過人工藥物攝取的物質可從尿液等檢測出來,但因為基因興奮劑利用人體機制產生作用,所以很難把產物和自然物區分開來,因此更容易規避檢測。

目前,透過基因工程技術來提高比賽成績的方式、健康風險不明,另外基因工程涉及高度專業及高端設備,因此有說法認為基因型禁藥普及化的問題是未來的事。不過,在俄羅斯禁藥風波尚未解決的情況下,無法否認在涉及國家顏面的奧運會等重大賽事中,基因興奮劑可能會漸漸地流行起來。雖然防堵對策的難度很高,但未雨綢繆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