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項鐵人】最年輕香港女鐵人 陳樂怡22歲完成全鐵人距離

三項鐵人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sportsroad

【體路專訪】總說年輕真好,因為年輕才會無懼;因為年輕不怕失敗;因為年輕肩上的擔子不多,但年輕卻容易令人不珍惜歲月,把時間沉醉玩樂,然而運動員總是前者。年僅22歲的陳樂怡(Annie),上月於澳洲凱恩斯Ironman三項鐵人亞太錦標賽(Cairns Airport Ironman Asia-Pacific Championship)奪得第四名,同時成為香港最年輕的女子運動員完成Ironman全鐵人距離。

筆者的小學仍是遊樂場的世界,但Annie已經要挑戰眼前一幅幅高牆,Annie的鐵人訓練由小學開始。「最深刻一次參加體院舉辦的明日之星計劃,第一堂訓練內容有3小時,2小時游泳和1小時跑步。看見訓練時間表時,我的反應很驚訝,心裡想『這是人能夠完成嗎?』」那年Annie 12歲。

到了今天,6小時訓練已是基本,Annie沒有怨言,她明白訓練的付出過程雖然辛苦,但要是能享受並專注,好成績會是她的收穫。

香港代表隊的訓練是奧運距離,包括1.5公里游泳、40公里單車及10公里跑步,相對全鐵人的賽程就更長,包括了3.8公里游泳、180公里單車及42.2公里跑步,Annie為參加這次全鐵人之旅下了不少苦工。「有次訓練氣溫得10度又落大雨,當日計劃要練120公里單車和15公里跑步,內心很掙扎想把訓練改到室內,但想到比賽從來都是風雨不改,就決定硬著頭皮去訓練。」當日強風橫雨,Annie最終也成功完成,但訓練過後卻辛苦得忍不著哭起來。

尚在求學之齡,除了應付訓練,當時還得要準備校內考試,壓力和疲累一下子讓這年輕鐵人喘不過氣來,但這正是成長階梯的印證,沒有當天的努力也不會有今天的成功,當天的淚水也帶給Annie走到更高。

凱恩斯Ironman三項鐵人亞太錦標賽每年吸引不少高手參賽,「望著身邊的外國選手,身型都比自己高大,那刻覺得自己很渺小。」賽事以Rolling Start形式展開,即每隔5秒就有5個人出發。Annie首次以此形式參賽,在陌生環境面對海面風高浪急,幸而之前的訓練準備,讓Annie順利完成這3.8公里游泳。

來到轉項區,Annie知道自己愈心急愈易失手,她選擇沉著應戰。「賽道上已有很多車手在風馳電掣,但我仍選擇冷靜地轉項準備。」始終經過游泳的體力消耗,沒有足夠的時間讓身體適應是不行。「單車共進行兩圈,因為不太熟悉路段,首圈我以較保守的方法,第二圈才提速。」賽事地點凱恩斯是澳洲著名旅遊勝地,賽道兩旁是一望無際大海與蔚為奇觀的樹林,180公里單車距離比預期中更快完成,能爭取更多時間跑步。

最後一項的馬拉松,要在跑道跑三圈,也是教Annie最難捱的一項。「首圈主要放鬆肌肉,較輕鬆地完成了;但到第二圈開始,就感到肚子脹脹,到了補給站也吃不下食物,只能喝些能量飲品。」因為沒有食物補充,最後的8公里直路Annie開始頭暈眼花,硬給自己吞下了可樂和香蕉,這些「燃料」讓她撐至最後。「衝線前聽著觀眾的掌聲及歡呼聲愈來愈熱烈,那刻感受到能夠完成真好。」Annie最終於13名18至24歲組別女子運動員中,以14小時09分完成,取得第4名。並以22歲之齡,成為香港最年輕的女子運動員完成Ironman賽事全鐵人距離。

努力終能獲得成果,Annie還感謝她的教練呂劍倫(Gary Sir),他引使Annie日後有想成為教練的想法。「雖然全職運動員是自小的夢想, 但教練才是運動員的幕後功臣,透過訓練配合心理輔導,一步一步輔助運動員實現夢想。」Annie希望未來有一天她能幫助別人圓夢,創造另一個神奇故事。

陳樂怡(Annie)小檔案
年齡:22歲
出生日期:1995年2月12日
威水史:(只列部份)
2010-2011年 香港三項鐵人代表隊成員
2013年 香港ITU三項鐵人亞洲盃分齡組季軍
2013年 中銀香港第56屆體育節三項鐵人分齡組亞軍
2016年 Enervon益能康大棠紅葉跑分齡組季軍
2017年 凱恩斯Ironman鐵人大賽分齡組第四名

文:黃梓(相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