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健身】有痛症甚麼泳姿是最好?

有痛症甚麼泳姿是最好?
撰文:Lok Wong | 原文:何梖榮醫生 @ metrodaily

很多人遇到痛症問題,都會嘗試藉游水改善。同時,不少患者都會問:到底甚麼泳式才是最好的呢?答案其實是「沒有最好」。因為每一個泳式都各有利弊。

圖/metrodaily

游泳對身體是有益處的,因為有水阻可以鍛煉肌肉,而且可以平均鍛煉到全身不同的部位,亦可鍛煉心肺功能。但要留意,不同位置有痛症的人士可能要配合適合的泳式,才有最好的效果。
自由式是很多人都喜歡的泳式,但游的時候要把手提高向前划水,而且換氣的時候頭只會偏向一邊。所以,未必適合有頸椎問題和肩膊問題的人士。

蛙式亦是很受歡迎的,但是腿部動作會牽涉到膝關節的扭動,所以未必適合有膝關節痛的人士。另外,有些人游蛙式的時候頭部長期留在水面(俗稱「永不低頭」),此動作亦很容易影響頸部肌肉。

蝶式方面,則需要使用很大的腰力去穩定上身,而且動作比較大,所以不太適合患有腰痛人士。
背泳可以鍛煉到背部肌肉,改善寒背。相對地平均鍛煉身體不同部位,但有肩膊痛的人士,亦要留意游的時候是否有痛。

游泳對身體的好處是毋庸置疑的,但若果有痛症就要小心選擇泳式了,因為沒有一種泳式是最好的。另外,游水前應注意做足熱身運動,如果是新手就可以請教練教導正確的姿勢。如果發覺游水對痛症沒有幫助,就要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了。

何梖榮註冊脊醫
脊骨神經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