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場地】東京灣不安全? 美教練盼奧運更換場地

東京灣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賴意文 @ TSNA

國際奧會擔心炎熱天候造成影響,不顧主辦方反對逕自將東京奧運馬拉松與競走賽事移到北海道舉行。對此部分游泳選手、教練要求,在開放水域進行的賽事應該也要有相同待遇。

明年東京奧運開放水域游泳賽事,預定將在東京灣台場海濱公園舉行。不過據《美聯社》報導,在這個夏天的開放海域游泳及鐵人三項測試賽事中就發現水溫接近危險等級,大腸桿菌數也過高,選手也抱怨場地有異味。

「現實是這樣。」美國奧運代表隊開放水域游泳教練Catherine Kase表示:「如果有馬拉松跑者頭暈或吞倒,他們可能只是撞到幾下而已,同樣的事情發生在開放水域泳者身上,結果可能會致命。」

根據國際游泳總會的規範,水溫一旦達到攝氏31度,比賽就會縮短或中斷。而在測試比賽中水溫通常在攝氏29到30度左右,有1天最高達到攝氏30.5度。

Kase表示,他們建議美國選手不要參與水溫超過攝氏29.45度的比賽,但是到了奧運選手可能感到必須參賽的壓力。她也說:「在準備參加他們一生中最重要的比賽時,我們的選手不應該擔心健康問題。」

美國游泳教練協會執行長John Leonard則表示:「我們支持更換比賽場地,美國游泳教練協會的立場永遠都是選手安全優先,國際游泳總會總是在談安全,但是說一套做一套。」

在接受《美聯社》訪問時,國際游泳總會執行長Cornel Marculescu表示他們目前沒有在其他場地舉辦的計畫,被問到目前場地問題時他表示他們有檢查水質、水溫,其他不予置評。

儘管有反對聲浪,但也有支持按目前計畫進行的聲音,巴西奧運代表隊開放水域游泳教練Fernando Possenti就說,選手應該要設法適應環境,而不是浪費時間抱怨。

而與美國一起退出10月在卡達杜哈舉行,水溫據報導接近甚至稍微高於國際游泳總會限制的開放水預賽事的加拿大,對目前的狀況僅表示:「我們相信組委會與國際奧會會採取所有必要措施,以確保賽事安全成功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