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手精神】歐鎧淳學習方力申精神「上一代泳手意志異常」

方力申歐鎧淳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李榮康 @ hk01

有些感受,大概只得並肩作戰的戰友知道;就如落實出戰個人第4屆奧運的「陪練員」歐鎧淳,看到師兄方力申以比目標時間更快完成45公里環島泳後感動而泣。

「他讓我知道,運動員沒有不可能。」

港隊女飛魚歐鎧淳今早參與慈善挑戰環島游,是陪伴前港隊師兄方力申落海游水的第3位泳手,「之前一起練習時是中速,今日以為他游12小時會稍放慢,但我下水後要追住他游,所以我上水後也有信心跟團隊和他媽媽說,他沒有問題的。」歐鎧淳笑道。

歐鎧淳上台時仍在為師兄方力申而感動。(葉詩敏攝)
歐鎧淳在陪伴方力申游完第3段後,便上岸等待師兄「凱旋」。(葉詩敏攝)

運動員挑戰體能極限的苦、以意志逼使自己往前的瘋狂,相信在場沒人比歐鎧淳更清楚。在方力申打破紀錄前,她與旁人一樣也曾以為45公里環島游是不可能任務:「我們問專業的公開海域泳手,他們都說可以完成到,但這是45公里,30公里的話是沒有問題的,作為泳手會知道多一公里就是多一公里。」

歐鎧淳之前與方力申一起練習,她表示今日方力申比練習游速度更快。(由大會公關提供)

歐鎧淳:感動得想起菲比斯奪8金

的確,大概在體力透支時,連50米都是遙遠的距離,只能靠意志撐下去。「不只是因他能完成到,我才覺得很感動、很犀利。而是那麼多人都認為不可能的事,他有信心並肯去做,而且還破了紀錄,」歐鎧淳感觸說:「可見上一輩運動員意志異常,我們要學習這種精神,不能練多少少水就喊辛苦。」

歐鎧淳坦言受到方力申的驚人意志啟發。(葉詩敏攝)

運動員每天在訓練時均會經歷失敗和挫折,他們要在內心質疑自己的聲音中活過來,近年由職業泳手至備受注目的「美人魚」,歐鎧淳所承受的壓力不少。今天,退役15年的師兄方力申以驚人意志完成壯舉,她感嘆謂想起2008年看到美國泳手菲比斯奪得8金的畫面:「好感動,很感謝他今日給予我們這種感覺和正能量,推動了我更想努力練水、去繼續進步。」

淳淳透露將在12月遠赴澳洲訓練,為來年東京奧運積極備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