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小知識】水瀨 水中的游泳能手

水瀨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kknews

水獺多穴居,白天休息,夜間出來活動,除交配期以外,平時都單獨生活,善於游泳和潛水,聽覺、視覺、嗅覺都很敏銳,食性較雜。

水獺體毛較長而緻密,通體背部均為咖啡色,有油亮光澤;腹面毛色較淡,呈灰褐色。絨毛基部灰白色,絨面咖啡色。

游近水面時,習慣於把頭、背和尾巴露出來,因此常被人們誤認為是水怪。有時候仰臥著縮起腳,浮在水面上隨波逐流。

水獺很愛玩耍,常常採用踩水的方式站立起來,使頭部和頸部露出水面,做觀看遠方的動作,或者順著河堤的斜坡爬上滑下,在冰雪上滑行、打滾等,這些行為使它的反應變得更為敏銳,使捕獵的技巧更為精湛。

水獺的食物主要是魚類,常將捉到的魚托出水面而食,也捕捉小鳥、小獸、青蛙、蝦、蟹及甲殼類動物,有時還吃一部分植物性食物。

棲息地環境劣變(主要存在於歐洲西部和中部)。由於其棲息地環境的污染,破壞了獺類棲息地和食物來源。污染嚴重的地方獺類會直接被毒死,在污染較低的地方,出現繁殖力低下,對疾病的抵抗力弱的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