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減肥】游水減肥效果差?注意這5個重點才不會白費心機

游水減肥
撰文:Lok Wong | 原文:Erika Ng @ ELLE

很多人都怕運動流汗及悶熱感覺,所以轉投游水減肥行列,貪不用流汗又可以消暑。但是游水真能有效瘦身嗎?雖然游水需要利用身體四肢運動,整個身體都在動,對緊緻手臂和雙腳有不俗效果。但原來游水減肥比起一般運動,需要花更多時間會達到與跑步等有氧運動一樣的燃脂率,到底如何游水才會有明顯減肥瘦身效果?

水溫令燃脂率變慢

一般來說,體溫高才會令身體燃脂率高,但一般泳池內的水溫偏低,要令體溫上升不是容易的事,亦會比跑步和跳繩等有氧運動的燃脂效率低。如果選擇以游泳作主要減肥運動,往往需要更多時間和精神,才會有效果。

所以,如果想快速減肥,游水並不是最有效率的修身減肚腩方法 。想令游泳有明顯瘦身效果,亦要注意速度,可以集中作短程來回衝刺,不但可以令心臟跳動率加快,還可以令手臂和腿部尬有大幅度郁動,令這些位置的肌肉力量得到鍛鍊,有緊緻線條效果。

游泳減肥需時較長

原來游泳在剛開始時,屬於無氧運動階段,能量消耗主要靠糖的無氧酵解,起初游泳昤往往呼吸短促,令身體供氧不足,不會燃燒到脂肪。

想令游泳燒脂效果更明顯,要至少持續一個小時,並維持中等強度的運動狀態下,能量供應會由糖的有氧代謝提供能量,身體才會開始真正燃燒脂肪。

所以要游水減肥的話

每次游泳時間亦應至少有40分鐘或以上,才會開始消耗脂肪。所以有人說明明每天游泳,減肥效果依然不佳,可能是因為每次游泳的時候不長,沒有連續至少游一個小時,運動量不足。

除此之外,游泳會利用全身肌肉對抗水的阻力和浮力,會令身體特別容易疲累,亦會令人們未能持續維持游泳動物,繼而令減肥效果不明顯。

選錯游泳方式不利減肥瘦身

游泳有不同方法,如自由式、蛙式、蝶式游泳不等。若要游泳減肥,選對方式原來是一大關鍵!其中自由式動作流線,而且會持續快速移動,對瘦身減肥來說最快最有效率,是最「慳力」的泳式,加上雙手及全身運動幅度大,是相當不錯的修身減肚腩運動 。

蛙式消耗熱量雖然比自由式高,但動作相對不流線,遇到水阻較大,所以相比效率不如自由式。蝶式雖然瘦身效果不俗,但較難上手。所以想靠游泳減肥的人,最好游自由式。

游泳不是直接跳下水游就好,緊記游水前一定要先熱身,不然很容易因溫度驟降而出現體力不支或抽筋,易生危險。游泳結束後亦要拉筋,不然部分肌肉會變粗和變硬。

善用游泳工具

如果想游泳時令到大腿和小腿肌肉得到鍛鍊,同時增加腿部耐力,可以利用浮板踢水,加強腿部運動力度;如果想緊緻手臂肌肉和「bye-bye 肉」,可以用腳夾實浮波,靠划水前進,有集中鍛鍊手臂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