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起源】游泳運動的起源和發展你知道嗎?

游泳歷史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火力國際游泳俱樂部

夏天,人們避暑的方式多種多樣;有的在家吹空調,有的去避暑勝地,還有的是選擇去游泳。游泳運動是男女老少皆宜的一種運動。游泳的起源是有考證的。據史料考證,游泳運動起源於居住在水源附近的古代人,在漁網和釣魚竿還沒有發明之前,為了生存,就必然會在水中捕捉水鳥和魚類。居住在水源附近的人通過觀察和模仿魚類、蛙類等動物在水中的游泳動作逐漸學會了游泳。

我國歷史中關於古人對游泳方面的記載有敦煌壁畫,在畫中表現出兩人在水中游泳。

周朝時期,《詩經》中記載「就其深矣,方之舟之;就其淺矣,游之泳之」那時候游泳這次是分開使用的,「游」是指浮水,「泳」是指潛水。

戰國時代《莊子 秋水》中說:「水不避蛟龍者,漁夫之勇也」所以說當時的漁夫已經掌握了很高的游泳技能。

周秦以後封建統治階級就把游泳當做軍事訓練手段來維護他們的統治,據說齊國的國王和王后吳國的國王夫差和西施都是游泳能手

到了唐宋時期 每到端午節 都會在錢塘江舉行大規模的游泳比賽 參加的選手叫做:「弄潮兒」

儘管我國的游泳起源記載在5000年前,但是游泳作為一種體育項目得以發展還是近幾十年的事。

現代游泳的起源

歷史與發展自古至今,無論是為了捕獵、逃避猛獸或是遇上海難時候可以自救,游泳都是一門重要的求生技能。公元前2500年,古埃及已有類似捷泳的活動。古羅馬人興建巨大的浴池,更是上流社會作為餘暇游泳及社交場所。早期的游泳活動被視為貴族教育子女及士兵訓練的一個重要部門,直到十八世紀末期,工人階級參與游泳的時間和機會增多,游泳才普及開來。

現代游泳運動起源於英國。17世紀60年代,英國不少地區的游泳活動就開展的相當活躍。18世紀初傳到法國,得以風靡歐洲。

1828年,在英國利物浦喬治碼頭修建了第一個室內游泳池,這種泳池在19世紀30年代,相繼在英國各大城市出現。

1837年,在英國倫敦成立了第一個游泳組織,同時舉辦英國最早的游泳比賽。

1869年1月,在倫敦成立大城市游泳俱樂部聯合會(即英國業餘游泳協會前身)開始把游泳作為一個專門的運動項目正式固定下來。並隨機傳入英各殖民地,繼而傳遍全世界。隨着游泳運動的發展,隨着游泳運動的發展,游泳被分為實用游泳和競技游泳兩大類。實用游泳又被分為側泳、潛泳、反蛙泳、踩水、救護、武裝泅渡;競技類游泳又被分為蛙泳、自由泳、蝶泳、仰泳。

競技游泳從第一屆奧運會(1896年)就被列入正式的比賽項目。發展到現在,各種錦標賽、國際賽事不斷推動着競技類游泳的發展,使它的技術動作更完善,創造一個又一個優異的成績。

競技游泳源於英國及澳洲,後傳入其他國家,十九世紀中期至二十世紀初,世界各國游泳比賽開始普遍起來,游泳總會相繼成立。英國業餘游泳總會(前身為都會游泳總會)於1869年成立,是第一個成立的國家游泳總會。1850-1860年間,英國與澳洲已有國際游泳比賽。當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與1894年6月16日在法國巴黎成立時,游泳已被列入1894年奧運項目之一。至於國際業餘游泳聯會(FINA),則成立於1908年。

各種泳姿的由來

蛙泳

蛙泳是第一個作為比賽的泳姿,而且自由泳和蝶泳也是從中發展而來。在1940及1950年代,由於很多日本選手利用規則的漏洞在長距離比賽中潛泳,從而獲取利益,游泳規則於1956年有所改變,只允許選手在起跳後及轉池後,在水下只可做一次划水及蹬腿動作。為了減低水的阻力及加強推進力,蛙泳的划水及蹬腿動作曾有多次改革,不過基本泳姿一直沒有多大出入。

自由泳

澳洲人韋利士於1850年使用一種雙手在水面前移的泳姿,這可算是自由泳的雛形。後英國人約翰特拉真於1873年採用一種用蛙泳腿再配合雙手交替前爬的泳式,後來澳洲人李察卡爾又根據特拉真及亞歷韋鹹的泳式,創造了一種『淺打水』的踢腿方法。自此之後,腿的踢法就只有少許的變化。

仰泳

早期的仰泳只是仰浮在水面上,然後再用蛙泳的踢腿推進。1900年奧運會,開始有選手使用手部在水面上過頭前移的泳式。踩踏的踢腿方式,則到1912年的奧運會才開始出現。

蝶泳

蝶泳的划水方法是由德國選手Erich Rademacher首次在1926年的蛙泳比賽中使用,當時,他仍在使用蛙泳的踢腿方式。1952年的奧運會後,國際業餘游泳聯會(FINA)決定將此泳姿和蛙泳分開,因此增加了蝶泳,而選手更可以採用海豚式的踢腿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