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浪百科】滑浪/滑水/無繩滑水 有咩分別?

滑浪,滑水,無繩滑水

近期wakeboard/wakesurf大熱,你又知不知它們的由來及分別?
提起Surfing滑浪,就會想起颱風時,大風大雨之時,海灘上有人玩滑浪。至於滑水wakeboard…字面上理解,是解在水面上滑過。最後是,無繩滑水Wake Surfing…甚麼來的?

滑浪Surfing

簡單來說,Surfing便是利用衝浪板越過海浪,最重要的是天氣,有浪才有Surfing。想Surf,當天風級便要達到四至五級或以上。颱風時的風級,高得很,很適合滑浪,因此,颱風時總能發現滑浪者的身影在海灘出沒。除了颱風來,秋季或冬季的風級也是適合滑浪的,因為吹的大多是東北風,而滑浪的兩大熱點…大浪灣及西貢大浪西灣,又剛剛是吹東北風才會大浪。

*滑水Wakeboard

提到Wakeboard,那麼Wakeboard又是甚麼?Wakeboard跟WakeSurf,一字之不同,應該沒甚麼分別?錯!雖然同樣不受天氣影響,但Wakeboard是需要運用非自然動力,如纜繩或快艇製造波浪,surfer亦需穿與Wakeboard相連的鞋,借由快艇力量在水面上滑行。是相對簡單上手的極限運動,不過,相比WakeSurf,Wakeboard花式自由度較低。

*無繩滑水WakeSurf

Wake Surfing正是讓你在無風的日子也可以Surfing。WakeSurf不受天氣環境影響,大家也不用像玩Surfing,冒著生命危險去追浪了!它是Surfing的改良版,利用快艇轉向,以及船身重量傾側來製造浪花,Surfer捉著推動點,便能surf。快艇不斷行駛,不斷製造波浪,相比Surfing時要等大浪,危險性相對低,亦不需追浪,消耗過多體力。玩法與Wakeboard相似,同樣利用繩扯起身體,但穩定後可放開繩,利用身體控制左右活動和加減速,在不需要拖繩的情況下,Surfer更容易做出不同花式!

如果秋冬先落水都冇有怕!冬天玩水上活動應該會…很冷?一件潛水衣便解決了!合身的潛水衣可以減慢水流進出的速度,而當水流速度比讓身體加熱水流的速度更慢,形成了一個隔層,從而保暖。簡單來說…潛水衣可保暖。超怕凍?不怕,有乾式潛水衣!乾式潛水衣比濕式潛水衣更保暖,身體亦不會濕,不過在香港,正常也只是十多度,濕式已足夠,較厚的乾式潛水衣會過暖,更會影響靈活度。(有些船長會免費提供潛水衣,讓你輕鬆挑戰WakeSurf!)

資訊由 HK Wake School HKWS 提供
hk wake school
關於我們 OUR VIBES

HK Wake School

歡迎有興趣滑水(Wakeboard)及Wake surf人仕,無論你係新手或老手,小朋友或大朋友,擁有專業團隊及教練,夏天冬天,年中無休!
We welcome YOU who want to learn wakeboarding or wake surfing in either summer or win

立即預訂 BOOK YOUR RIDE

我們全天候營業! We open everyday in all seasons!
營業時間 Opening hours: 週一Mon 至to 週日Sun: 7:45am- 7:15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