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衣百科】潛水衣與防寒膠衣有甚麼分別?

潛水衣/防寒膠衣

什麼是潛水衣?

潛水衣(英語:Wetsuit)別稱:保暖衣,是一種服裝,通常由泡沫氯丁橡膠製作而成,主要是給衝浪者、潛水員、衝浪板運動員、橡皮划艇運動員和其他從事水上運動的人穿着,以提供保溫、耐磨性和浮力。潛水服的保暖性能取決於泡沫材料的氣泡密度,以降低傳熱能力;氣泡也給潛水衣低密度,在水裏提供浮力。

潛水衣分類為2大類:

  1. 濕式潛水衣 (Wetsuit)
  2. 乾式潛水衣 (Drysuit)

濕式與乾式潛水衣的區別於濕式潛水衣進入水中仍然有水份進入衣服內;而乾式則完全隔絕水份進入,令身體保持乾爽。

濕式潛水衣可以在溫暖至中度的冷水中提供足夠的溫暖。而乾式潛水衣一般比較昂貴且結構更複雜,但可用於低溫環境下提供保護,或者進出污水的地方

潛水衣有不同的厚度,取決於用途。潛水衣愈厚,它會提供穿著者溫暖,但它會令穿著者的活動受到限制。因為潛水衣提供了對水母、太陽光和其他的重要保護。許多潛水員選擇穿薄衣服,即使水中溫度舒適,也能提供最小的保暖效果 (即緊身衣)。

怎樣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的尺碼?

如潛水衣穿著太緊會導致呼吸困難,而寬鬆的又不能緊貼皮膚,從而降低保暖效果,因此正確的配合是非常重要。

潛水衣應盡可能舒適地接觸皮膚。建議試穿時,應略緊,由於進入水中,水份會令衣服布料的彈性降低,令衣服會略為寬鬆。另一方面,當新的潛水衣穿著2-3次後,因為衣服上的針綫被迫開,會更寬鬆一點。

防寒膠衣又是什麼? 與潛水衣有什麼分別?

防寒膠衣即表面為一層橡膠,具有防風隔絕水份效果,一般之言,防寒膠衣會配合「盲縫」進行製衣。上述提到濕式潛水衣主要的成衣物料是泡沫氯丁橡膠,而防寒膠衣會連同氯丁橡膠的表層一同製衣。

因為表層是橡膠,使用棉線縫合容易令其破裂。這情況下就會選用盲縫,使用帶柔軟性的膠水黏合,將水份完全分隔在外。

亦因為泡沫氯丁橡膠的表層只有面和底,出產稀少,再者市場需求愈來愈高,導致價格不斷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