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自由潛水協會】潛水裁判班別開生面 增加閉氣比賽測實經驗

澳門自由潛水協會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exmoo

男子組冠軍在開始閉氣前正在專注放鬆。

裁判主要職責是確保比賽過程的安全及核實比賽紀錄符合AIDA國際賽事標準。

澳門自由潛水協會於11月22日至24日一連三日,舉辦了首屆AIDA(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自由潛水國際裁判班,邀請到來自新西蘭的AIDA國際A級裁判訓練官John Wright主講,一共有八位本澳、三位香港及一位來自新西蘭的學員參加並順利合格,正式成為AIDA自由潛水比賽國際裁判。

為增加新晉裁判的實戰經驗,在John Wright監督及指導下,在11月24日晚亦舉辦了第一屆澳門自由潛水小型泳池比賽,今次賽事項目主要是比賽靜態閉氣(Static Apnea),靜態閉氣顧名思義,就是允許選手在靜止的狀態下,在水中挑戰閉氣時間的競賽。本次賽事共有五名男子及五名女子本澳運動員參加,全都是第一次參加AIDA自由潛水泳池比賽。

比賽結果男子組第一名由王嘉然奪得,閉氣時間 4分30秒;第二名張子揚,閉氣時間4分25秒;第三名程凱健,閉氣時間3分48秒。女子組第一名由羅秋紅奪得,閉氣時間3分58秒;第二名盧一晞,閉氣時間3分35秒;第三名Rie Yamanaka, 閉氣時間3分32秒。

雖然今次屬於小型賽事,但預備功夫和執行程序跟隨國際標準,裁判團方面由12位來自港澳的新晉裁判擔任,參賽運動員的成績紀錄亦已登錄在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AIDA及澳門自由潛水協會官方網站,當中亦記錄了澳門現時所有AIDA自由潛水比賽項目的澳門紀錄名單。

舉辦本次國際裁判班和小型比賽的目的,是為了培養本地自由潛水國際裁判,吸收舉辦比賽經驗,同時亦可以讓澳門自由潛水新晉運動員有機會能初試正式比賽,使本澳的水平不斷提升。

比賽運動員與全體裁判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