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裝備】潛水錶錶圈到底應該怎樣使用?

潛水錶
原文:腕錶之家 @ kknews

潛水錶除了外形靚麗、經久耐用外,最有意思的莫過於其旋轉表圈。旋轉表圈也可以說是潛水錶最具有標誌性的特徵。

具體來說,潛水錶的旋轉式表圈起到提醒潛水時間的作用。常見的旋轉表圈的標註刻度通常為15、30和45,因為一般潛水的氧氣瓶只能堅持30到45分鐘的下潛時間。有一些潛水錶的旋轉表圈前15分鐘是帶顏色或特別標識的,因為潛水員都會嚴格遵守在上升時做15分鐘安全停留以做潛水減壓,所以當時間走完這一段時間,你就可以打道回府了。

潛水錶圈的使用也非常簡單,通常只要在潛水時轉動旋轉表圈,使旋轉表圈上的0刻度對準分針,然後看分鐘走動後對應旋轉表圈上的刻度就可以知道潛水所用時間。

潛水錶的旋轉表圈是逆向旋轉的,也必須只能夠逆向旋轉,市面上一些配備雙向旋轉的表圈從嚴格的意義上來說並不是潛水錶。為什麼這麼說呢?打個比方,逆向旋轉表圈在潛水時如果誤操作或是因為碰觸轉動了表圈,也無非就是提醒你提前出水而已。但如果佩戴一枚雙向旋轉表圈腕錶,在潛水時產生了順時針方向的表圈誤操作,讓本已經開始的潛水倒計時歸於零,這對於潛水者來說可是非常致命的。雙向旋轉的表圈主要是用來計算時間,比如計算帆船經過兩個浮標間距離的時間等,並不是用來潛水的。

1953年寶珀推出五十噚潛水腕錶,也是第一款搭載逆向旋轉表圈的腕錶,並申請了專利。大約在同一時間,勞力士推出了第一款勞力士潛航者型,但是潛航者真正換上逆向旋轉表圈卻是在20世紀80年代寶珀的專利保護期結束以後。

作為潛水錶重要的一環,各個品牌在潛水錶圈上可謂大下苦工,從材質到工藝。比如大家熟知的勞力士「水鬼「系列,表圈採用高科技陶瓷材質,由於陶瓷具有抗腐蝕和耐滑刮且質量還很輕的特性,基本已經成為現代潛水腕錶的標配。而在今年,歐米茄推出的新款海洋宇宙膠皮與陶瓷表圈的融合工藝和寶珀推出的新款五十噚Bathyscaphe表圈採用陶瓷表圈與液態金屬刻度融合工藝,更為複雜,也更為漂亮。

當然,逆向旋轉外圈也是有缺點的,畢竟它與表殼並不是一體成型,而是被固定在表殼之上的。些微的空隙,很容易讓腕錶在水下使用過程中,細小的泥沙鑽進表殼與表圈的縫隙中,從而對腕錶造成極大損傷。

逆向旋轉內圈的出現,根絕了這種隱患。比如,愛彼的離岸皇家橡樹潛水錶嗎,將逆向的旋轉表圈放入表鏡內與錶盤相融,通過特別設置的錶冠調節,不僅杜絕了泥沙,且旋轉式防水錶冠,在錶冠鎖死後還避免了水下的表圈旋轉誤操作現象,安全可靠。

除此之外,萬國還有一種內外旋轉表圈的表殼設計。它將旋轉內圈的優點與外部表圈便於操作的特性相結合。操作也更為便捷,即使佩戴潛水手套或手指冰冷時亦可以分鐘為單位,精確設定時間。同樣出於安全考慮,只允許以逆時針方向轉動。這樣一來,即使不經意間誤調錶圈,也可確保零位置處時間,也就是潛水員無需解壓可以安全上升至水面所需的時間不會被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