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逐浪】為來年端午節做好準備─龍舟

龍舟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帆妹 @ 體路
(圖:帆妹)

▲ 坊間有不少地方如康文署、龍舟總會及私人體育會均有開辦龍舟相關的課程。

【體路專欄】筆者先後介紹了數個較少受大眾注目的水上運動予讀者,當中包括帆船、賽艇、懸浮獨木舟等,眼見2019年快踏入尾聲,又是時候好好計劃一下2020年上半年的水上運動了。明年6月25日便是端午節,與其每年都安坐家中收看各區的龍舟競渡電視直播,倒不如親身上陣,一嚐成為龍舟健兒的滋味。

帆妹知道坊間有不少地方如康文署、龍舟總會及私人體育會均有開辦龍舟相關的課程。據我所知,私人體育會如香港遊艇會每年約在三月下旬展開為期十堂的訓練課程,課程更包括迎戰四月至六月期間的龍舟賽事。以2019年為例,二十位學員組成名為「Royal X」的青年龍舟隊,邊訓練,邊出戰「南丫島國際龍舟節」、「香港國際學校聯會舉辦的龍舟賽事」及「深水灣龍舟賽」等。我認為這樣的課程別具意義,因為除了進行訓練外,更可隨即付諸實行,順道測試一下自己的實力。

(圖:帆妹)

▲居港混血兒裴天莉(中)對中國節日有著濃厚興趣,成為「Royal X」青年龍舟隊長。

龍舟與懸浮獨木舟一樣,都屬於划槳運動。當大家以為龍舟健兒一般以華人為主,其實已發展為國際性的運動,不少居港外籍人士均會愛上划龍舟。我早前認識了一位居港混血兒裴天莉,其父親是美國人、母親是馬來西亞人。雖說她是一位混血兒,卻對中國節日有著濃厚興趣,因此每逢端午節她均會「扒龍舟」,感受濃厚的節日氣氛。裴已加入「Royal X」五年,由當初的「新鮮人」蛻變成今天的隊長,帶著十數位新力軍出戰各項龍舟賽事。今年四月及五月乃是多場龍舟競渡比賽的高峰期,但仍適逢她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的考試時期;小妮子指五年的龍舟訓練,讓她學會堅持;故即使考試時間,她亦會出席每場訓練,為隊員作傍樣之餘亦希望可以振奮軍心,迎戰賽事。

(圖:帆妹)

▲ 以一艘12米長的標準龍舟來說,崗位順序分佈為鼓手一名、帶領區槳手四至六名、發動區槳手八名、加速區漿手六名及最後的舵手一名。

(圖:帆妹)

或許在實戰前,讓讀者了解一下不同崗位的龍舟健兒的職責。以一艘12米長的標準龍舟來說,崗位順序分佈為鼓手一名、帶領區槳手四至六名、發動區槳手八名、加速區漿手六名及最後的舵手一名。鼓手用鼓為槳手提供節拍,讓他們划槳的動作及頻率更為一致。帶領區槳手為團隊設定速度,使大家划槳動作更為同步。發動區槳手是團隊的心臟,他們以拉推動作協助龍舟前進。如龍舟前進的速度良好,發動區槳手繼續推進,如團隊開始落後,他們發力拉槳追趕。加速區槳手猶如整隊龍舟的「渦輪」,被認為是團隊中最強的槳手,負責提升團隊的速度。最後,舵手必須控制船的方向,使龍舟能筆直前進,不致划出水道,造成犯規。

不論你本身善於節拍或擁有強勁的爆發力,只要在一同坐在龍舟上,大家通力合作,發揮團隊精神,便是一位稱職的龍舟健兒。

(圖:帆妹)

▲ 不論你本身善於節拍或擁有強勁的爆發力,只要在一同坐在龍舟上,大家通力合作,發揮團隊精神,便是一位稱職的龍舟健兒。

(圖:帆妹)

▲ 要「划」龍舟「划」得好,不是只用雙手發力,主驅幹的力不可缺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