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奇兵】科學家首次記錄下藍鯨心跳速度:最平靜時每分鐘只跳 2 下

藍鯨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Nana Ho @ technews

藍鯨是目前已知地球史上存在過的最大生物,從頭到尾甚至可達 33 公尺,由於體型過大且生活在廣大的海洋,研究藍鯨的生理特徵並不是容易的事。

大約十年前,加州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IO)Paul Ponganis 和史丹佛大學 Jeremy Goldbogen 成功在南極測量了潛水時的皇帝企鵝心率,在那之後,他們便一直在想是否可以對藍鯨做同樣的事,甚至為此打造了一個有感測器的標籤。

記錄藍鯨的心率是項艱鉅的任務,除了不像人只要抓住手腕便能測量脈搏,以動物來說,藍鯨的體積過於巨大且生活在廣大海洋,團隊必須先找到一條藍鯨,試著將標籤貼在正確位置並與鯨魚皮膚保持良好接觸,還得確保感測器正常運作。

經過許多次努力後,團隊終於成功讓標籤貼上適當的位置,足以接受心臟的訊號,並首次記錄到藍鯨的心率變化,結果令團隊十分意外。

當藍鯨潛入水中心率減慢,每分鐘平均只跳動 4~8 次,最低甚至可到每分鐘 2 下,當牠們吞下獵物開始上浮,心跳會逐漸增加;當藍鯨浮出海面呼吸時,心跳最高達每分鐘 25~37 次。

不論高或低,藍鯨的心率變化幅度都遠超出研究人員原先預期,其中又以最低心跳的數字最令人驚訝,遠比預期低約 30%~50%。

除了對藍鯨高低心率的生理機制有更多理解,研究人員也發現,藍鯨的心臟在接近極限值的情況下運作,這也能解釋為什麼藍鯨沒有長得更大,因更龐大的身軀需要的能量將超過心臟能承受程度,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沒有其他動物比藍鯨更大。

Goldbogen 實驗室成員 David Cade 指出,心率不僅提供關於藍鯨代謝更多訊息,還包括牠對壓力事件或進食的反應,讓人們對「最大的生物是如何運作」有一些基本理解,同時也能協助動物保護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