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游泳】羅子軒50蛙超D1紀錄 寫學界生涯完美句號

羅子軒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彭淬祺
羅子軒
羅子軒

【體路 X Junior】學界游泳向來都視「港九區D1中學校際游泳比賽」為最高舞台,全港最強飛魚都雲集這個賽事,但其實新界區亦有不少實力分子。在今年葵青區中學校際游泳比賽中,來自裘錦秋中學(葵涌)的羅子軒於A Grade 50米蛙泳初賽就游出29秒53,不僅打破塵封10年的葵青區紀錄(31秒73),甚至比方嘉羽於兩年前寫下的港九區D1紀錄(29秒57)更快。能夠完成目標,他亦以「無憾」來總結6年的學界生涯。

羅子軒今年出戰50米、100米蛙泳及4×50米混合泳接力賽,在3項賽事均奪標而回成為「三金王」。他坦言賽前除想挑戰50米蛙泳的紀錄外,還希望超越吳宇軒寫下的港九區D1 100米蛙泳紀錄(1分05秒07)。最終他游出1分06秒42,雖然能締造葵青區新猷,但與D1的紀錄仍有一段距離,「雖然有點失落,但這反而成為了推動力,令我在後續的50米做得更好。」結果,他收拾心情轉戰50米,順利達成目標。


▲ 羅子軒教練楊駿業

感激教練12年栽培

早於半年前就誓要超越D1紀錄,全因「最後一年不想有遺憾」,提到教練對他的鼓勵,羅子軒的男兒淚如缺堤般湧出:「教練賽前提醒我今年已經是最後一年,他都不想我留有遺憾。賽前很怕做不到,令自己後悔,但游畢50米觸池後上水看到時間,真的不太相信自己竟然成功。」他透露小時候體型並不出眾,但教練楊駿業在過去12年悉心照顧、訓練他突破自己,「很感激教練過去為我的付出。」超越港九區D1紀錄後,羅子軒未有就此停下腳步,他下一個目標,就是11月初舉行的「香港長池分齡游泳錦標賽」,冀可保持勇態,嘗試衝擊15至17歲組別的50米蛙泳香港分齡紀錄。

圖、文:彭淬祺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