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教練】美國女子水球隊習俗:寫信致敬前輩

美國女子水球隊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syn auto @ UPower

里約熱內盧時間2016年8月19日下午,奧運會女子水球金牌爭奪賽落下帷幕,7位美國姑娘以12:5的大比分優勢完敗對手意大利隊。頒獎後,領獎台上出現了感人的一幕,水球姑娘將自己頸上的金牌,全部戴到了她們的教練Adam Krikorian脖子上,表達對教練的感激之情。

雖然水球比賽每場只有短暫的32分鐘,但也可謂是鏖戰了長達14天的賽程。一群身懷絕技的水球姑娘們在水中爭奇鬥艷,施展她們的運動天賦,但更多的是展現了,對於水球,這個僅僅開展了16年的奧運會的新星項目的熱愛和激情。

為了促進球員們與教練之間的溝通,美國水球隊教練Adam Krikorian提出了一個主意,讓球員寫信敘述影響自己最深的教練是哪位,並當著全體隊員和自己鐘愛的前輩面前念出來。而就在里約奧運會開幕式兩天前,突然得知自己的哥哥去世了,Krikorian說:「很多時候,你活了一輩子都沒機會對你想要感激的人說聲謝謝。」

教練Adam Krikorian

Krikorian稱朗讀信件的時候就是釋放情緒的時候,「我經常跟隊員們說一定要對彼此公誠、公開,儘管你某些時候很情緒化或者很受傷」。不過因為緊張的訓練和比賽行程,讀信件的時間經常要花上幾個星期才能協調好。

教練Adam Krikorian

回想起去年冬天,隊長Maggie Steffens就當著全體隊員和教練的面朗讀信件,致敬她的啟蒙導師,美國水球界的傳奇人物Maureen O’Toole-Purcell。O’Toole在1978年17歲的時候加入美國水球隊,幾乎沒有錯過任何一次比賽。但是就在1994年,女子水球項目又一次與奧運會擦肩而過,O’Toole失望的離開水球隊,選擇退伍。不過最終女子水球項目被列為奧運會參賽項目,並於2000年的悉尼奧運會上首次開波。這位對水球一直充滿熱情的老將O’Toole重回戰場,為美國隊摘得銀牌。

美國女子水球的傳奇人物 Maureen O’Toole-Purcell

而Steffens從8歲上小學的時候就跟隨O’Toole學習水球,她說,「她就像我的第二位母親,就正如我所說的,沒有她就沒有我站在奧運會的金牌領獎台上。」Steffens對自己的啟蒙教師表達感激道:「跟O’Toole不但能在泳池裡學習知識,就連在她的車裡,她都會跟我分享很多。她對我整個人生都有著深遠的影響。」

Maggie Steffens

女子水球隊似乎發展的並沒有男子水球順利,就連進入奧運競技場都比男子水球遲很多。就在眾多水球姑娘們為此傷透了心的時候,1997年奧組委發佈了將女子水球項目加入到奧運會中的決策,項目將從2000年的悉尼奧運會開始實行,這時男子水球項目已經加入奧運會100年了。

美國水球姑娘將金牌紛紛戴到教練Adam Krikorian 脖子上

女子水球進入奧運會的舞台,也點燃了很多水球姑娘們的希望,所以她們有太多想法想要傾訴,太多言語想要表達。所以信件傳遞的不僅僅是對前輩們的感激,更多的是對過往前輩的致敬,也正如美國女子水球隊隊長所說的,「我們要銘記直到2000年水球項目都未能進入奧運會,所以獲得金牌,我們現在致敬的不應該只有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