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科技】腦癱少年研發外骨骼輔助器 身障也可游泳衝浪

腦癱少年研發外骨骼輔助器·身障也可游泳衝浪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sinchew

(悉尼14日綜合電)不少人都喜愛戶外活動,但對於行走不便的身障者而言卻難比登天,哪怕正是好動的青春期,只能窩在輪椅上讓年華流逝。澳洲一名16歲腦癱少年不甘如此,早前與父親共研一個可以撐起脊骨暢玩海上的外骨骼輔助裝置,或能助殘疾人士過上活潑人生。

薩萬患有四肢麻痺性腦癱,平日要靠輪椅走動,對他來說,沒有什麼比與家人朋友乘衝浪板滑行海上更美好的事了。

薩萬的父親不忍兒子只能眼巴巴盼望,於是兩人一起研究出一個可以固定和支撐用家脊椎和頸部的裝置。

薩萬作為裝置的首個使用者,終於得以安心地直立在衝浪板上。

專家贊設計簡易便攜

薩萬還試用裝置游泳及與朋友開高卡車,他說:“這深刻影響我的人生,希望讓其他人都有和我一樣的機會。”

父子倆已為設計取得全球專利,正與團隊合作改進,產品最少還要一年時間才可以上市,屆時亦要通過監管部門的考驗。

有研究腦癱的專家大贊設計簡易便攜且潛力巨大,可以讓年輕人出門走動,做正常年輕人喜歡做的事,表示樂見技術將來可以廣泛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