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肆5月1日起強制每小時換氣6次 違者罰停晚市堂食限桌2人

空氣淨化系統,高效顆粒空氣過濾,HEPA設備,UV-C設備
文章部分內容轉載自網上

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港府今(17日)凌晨刊憲公布,目前社交距離措施將會由本周四(18日)起,延長14日,直至本月31日,並進一步加強餐廳內的防疫措施。最新的規定將要求餐廳在4月30日或之前,將換氣量提升至最少每小時6次,或安裝合適的空氣淨化設備,以減低傳播風險。

​政府將就《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下的指示及指明刊憲,以維持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並加強餐飲業務處所內的防感染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政府於2月18日逐步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餐飲業務處所及健身中心出現大規模羣組爆發,社區隱形傳播鏈依然活躍。

發言人又指,有見及餐飲處所顧客在大部分逗留時間會因飲食而脫下口罩,防疫專家一直提倡餐飲處所將其換氣量提升至最少每小時六次的水平,而若未能做到,則應安裝合適的空氣淨化設備作為替代。最新的規定將要求餐飲處所在4月底前實行上述措施,以減低有關傳播風險。

尖沙嘴K11 MUSEA名潮食館爆疫,毒染57人,被揭店內疑因通風不足或新舊餐具交叉感染肇禍。政府繼要求全港堂食餐廳安排「執枱專員」,或每次執枱後須更換手套或潔手後,又下令餐廳5月1日起加強通風,安裝空氣淨化設備等,以達至每小時至少換氣6次的新規定,違者同樣被罰停晚市堂食及收緊至2人一枱。

新措施針對堂食 空氣淨化系統須具UV-C規格

而為免其他食肆可能亦因通風不足而爆疫,政府周三凌晨刊憲,除公告延續《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4人限聚令(第599G章)及強制戴口罩(第599I章),另低調公佈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須在4月30日或之前,遵守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的新規定。

有關新規定包括鮮風輸送量須達至每小時換氣6次,或使用符合指定規格和按實際情況適當地應用空氣淨化設備。有關空氣淨化系統須具備高效顆粒空氣過濾(HEPA)結合紫外線C技術(UV-C)設備、HEPA設備或UV-C設備。有關處所若未能於5月1日前達到上述要求,可被罰停晚市堂食及收緊至2人一枱。

4月29日起實行至5月12日,只要符合指定要求,食肆放寬最多可一枱8人,並營業至凌晨2時。政府將會為全港餐廳提供4種選項/ 營運模式

放寬娛樂場所營業限制

其他康樂場所,則有以下安排

公眾和私人泳池、公眾泳灘已於 4 月 1 日重開
部份康文署康樂設施,如運動場所、公園及遊樂場、公共圖書館、博物館等重新開放
戲院、表演場地和主題公園的入場人數上限已由 4 月 1 日起提升至75%

廣告

食環曾指與業界商討中

因應名潮食館爆疫被揭店內鮮風量僅達牌照要求三分之一,引致爆疫,政府月初曾透露將要求食肆每小時換氣率至少達6次,否則須設空氣淨化設備。惟有食肆欲找工程公司檢測換氣率遭拒,對方指「全行都唔肯做,因為唔識驗換氣,唔敢亂簽證明」。

有工程公司負責人曾指,最近不少客人查詢檢測換氣率,坦言「好難做」,因政府未定下量度標準,業界難以跟進;又指加設空氣淨化設備雖然簡單,約數千元一部,但若要具備紫外線-C(UV-C)或UV-C規格,「就唔係好多牌子有」。

食環署月初曾指,現仍與業界商討措施,又指普通食肆、小食食肆、水上食肆及工廠食堂牌照的持牌人,可透過署方網上平台申報其處所座位間換氣量的資料,並須同時上載由註冊專門承建商(通風系統工程類別)發出的證明書,當中用以計算換氣量的資料包括座位間的總面積、天花的高度及通風系統的供氣量等;未達要求的食肆則須加裝具備符合規格的空氣淨化設備。

相關部門正積極與業界商討,鼓勵健身中心按自願性質進一步加強防感染措施,包括限制處所內的顧客數目,以及研究安排員工進行更頻密的檢測。政府感謝業界自律及合作,同心抗疫。

政府已於3月8日宣布把所有第599F章的表列處所員工納入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優先接種組別。我們鼓勵所有員工均應盡快接種疫苗,護己護人。如整體社會的疫苗接種率理想,加上大家繼續嚴守各項防疫措施,相信有助控制疫情,製造有利條件進一步放寬食肆和其他處所的限制。

廣告

CIO2,二氧化氯,Chlorine Dioxide,消毒,殺菌
Gene-sis VROOM 空氣淨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