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滑翔傘】體驗瘋狂與刺激 盡情享受滑翔傘腳下的旖旎

水上滑翔傘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雲及戶外

還記得復聯中那個可以同鳥類溝通、身披一襲可拆卸機翼,利用噴氣式動力滑翔翼在空中肆意穿梭的獵鷹嗎?這一身霸氣的裝備是不是也喚起了你想要脫離地球引力、像鳥兒般自由翱翔天際的慾望呢?滑翔傘這項運動絕對可以令你體驗瘋狂與刺激,俯瞰世界的旖旎。

滑翔傘被業界稱為「藍色鴉片」,許多滑翔傘愛好者都表示,在首次雙腳離地之後就會對此上癮。想像一下,在短短几十米距離的助跑之後,一鼓作氣拼盡全力向前沖,感受著胸腔內急速跳動的心臟和耳邊滑過的呼呼風聲。隨著傘衣被風一點點充滿,想要飛翔的慾望也漸漸飽脹,在雙腳離開地面的一瞬間,害怕、刺激、興奮都充斥全身的血液中。

在騰空之後,就可以完全隨心所欲地上升、滑翔和盤旋,盡情感受天地之間駕馭自我的刺激與滿足。當你望著腳下鋪展在自己眼前的世界,只聽得見自己的心跳聲和呼吸聲,你便可以對著天空大聲吶喊,向群山、向大海訴說內心。

滑翔傘起源於 20 世紀 70 年代初的歐洲,1984 年開始才有了這項極限運動。目前在歐美和日本等國都非常流行,在台灣也掀起了一股旋風。目前滑翔傘最長可飛行 17 小時,最遠飛行距離可超過 300 公里。

滑翔傘與傳統的降落傘不同,它是一種飛行器,通常主要由翼型傘衣、傘繩、背帶系統和操縱系統四大部分組成。為便於滑翔傘的保管、攜帶與運輸,每具滑翔傘還配有一隻背式包裝袋。

滑翔傘運動主要分為水上滑翔傘、懸掛式傘翼滑行、動力滑翔傘等類型。

水上滑翔傘

水上滑翔傘是在海面上由遊船牽引而在空中滑翔的獨特運動,體驗者首先要登上專門為水上滑翔傘設計的遊船,在前往飛行區域的路上會有專業工作人員負責講解水上滑翔傘的注意事項,隨後指引體驗者來到船隻後部的平台上,帶上特製的安全帶並固定在滑翔傘上。

一旦時機合適,工作人員會釋放滑翔傘,體驗者便會乘風飛上天空。牽引繩索最長可以達到 100 米,工作人員會操控遊船行駛在開闊的海面上,追隨上升的熱氣流,帶來一次奇妙的水上飛行體驗。通常,滑翔傘行程會持續約 1 小時,其中包括至少 20 分鐘的空中飛行時間。

飛翔在海面上,不僅能夠以獨特的視角觀看整片海域,牽引船駕駛員還會在體驗者同意的前提下,利用急轉彎和變速技巧來控制繩索的鬆緊和方向,因此飛行中還可以體驗到突然下降而令腳尖觸碰海面帶來的刺激心跳。

懸掛式傘翼滑行

懸掛式傘翼滑翔一般從地勢較高的陡峭懸崖出發,而且非常依賴天氣狀況,但最重要的天氣因素不是晴天與否,而是風向。因為滑翔是需要藉助上升氣流爬升的,所以依據地形,需要不同的風向。比如,懸崖是面朝東南方的,最佳的風向就是東南風,這樣風遇到懸崖就可以變成上升氣流,當跨出懸崖時,就會有猛烈的上升氣流把你托起,令你體驗到孫大聖騰雲駕霧般的感受。

動力滑翔傘

動力滑翔傘,兼有滑翔傘和超輕型飛機的特點,極具觀賞性、娛樂性和刺激性。它的座包後有一個動力推進器,飛行時間約 1 至 5 小時,可以在平地起落,受場地限制小。通常在山坡上起飛,找到熱氣流或動力氣流後盤旋上升,氣流好時可升至 2 至 3 千米。傘的面積與飛行者的體重有關,如果人的體重增加,傘的面積也要相應增加,如果是女士,傘的面積就會較小一些。

無論體驗哪一種滑翔傘運動,都應有教練陪同飛翔。為了保障安全,教練會根據當天的天氣情況判斷是否能夠起飛。無心臟病、恐高症和高血壓的朋友都可以放心嘗試,如果對失重感特別敏感的朋友,建議起飛前和教練打聲招呼,不要做太多極限旋轉動作。

對於所有熱愛飛行的人來說,飛行不只是一種夢想,更是一種情懷。挑戰自己的極限去飛得更高更遠,每一次飛行都是對自己的一次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