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女飛魚 】15歲唐氏少女「藥煲」變飛魚為港爭光 媽媽:好感恩!

唐氏女飛魚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港故
欣怡兩母女入住麥當勞叔叔之家後,生活重現曙光。(陳家明攝)

患有唐氏綜合症的15歲女孩翁欣怡,一出生便出現各種不同的病痛,包括腸塞、哮喘、心漏症等,自幼已不斷出入醫院接受大大小小的手術和治療,「藥煲」生涯由細便開始。

欣怡天生患有唐氏綜合症,更先後患上腸塞、哮喘、心漏症等疾病。(受訪者提供)

親人離棄 母獨立照顧

「我覺得佢係一個被親情遺棄嘅小朋友。」欣怡媽傷心地憶述。由於愛女如此多病痛,令欣怡的爸爸和公公都不接受這個新的家庭成員。但懷胎十月,欣怡媽實在不忍心放棄女兒,於是咬緊牙關,獨力一人去照顧這個「藥煲」。

3歲時的欣怡(左)更不幸確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需接受化療。(受訪者提供)

3歲患血癌 心情跌至谷底

但命運卻不輕易放過她兩母女,欣怡在3歲時一次發燒入院,及後不幸被確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需要長期住院接受化療療程。「當時真係好難接受,唔知點講淨係識喊,佢喺醫院住咗幾個月,我都幾個月無離開過醫院,當時真係好難捱,心情直情跌咗落谷底,有人打電話畀我都唔想聽嗰種。」

入住麥當勞叔叔之家的小朋友,都患上了各種不同疾病。同一屋簷下,家長可以互相扶持。(雷志祥攝)
不時都有義工到訪,協助照顧欣怡。(陳家明攝)

入住麥當勞叔叔之家 人生現曙光

就在欣怡媽最孤立無援的時候,社工轉介她們入住在醫院附近的麥當勞叔叔之家,生活終於出現曙光。「當時嘅轉變對我嚟講真係好大,因為麥當勞叔叔之家嗰陣時啱啱裝修完,好靚好舒服,有好多同路家長一齊住,佢哋嘅職員同義工都好好,當你屋企人咁安慰同照顧,令到我成個人都放鬆晒,同喺醫院嘅心情完全係一個好大嘅差別!」就是這樣,麥當勞叔叔之家的職員、義工和家長,陪伴欣怡兩母女渡過了人生最難捱的七個月。而感恩圖報的欣怡媽,堅持十多年來都帶同欣怡回去麥當勞叔叔之家做義工:「好感恩!呢度就好似我第二個家。」

克服種種疾病後,欣怡由「藥煲」變身成為小飛魚,在游泳比賽屢奪殊榮。(受訪者提供)

精於游泳 屢奪殊榮

同一般唐氏小朋友一樣,欣怡學習能力比較弱,但她卻充滿游泳天份。樂觀堅強的欣怡捱過大大小小的手術並「打勝仗」後,喜歡游泳的她經教練指導泳姿和技巧後進步神速,當中蛙式最出色,最近又愛上蝶式,她更加入唐氏會泳隊,每周最少練水三次。而游泳亦令她體魄變得強壯,由「藥煲」變成小飛魚。

除了在本地贏得大大少少的游泳比賽外,去年她更遠赴加拿大,參加第9屆「唐氏綜合症世界游泳錦標賽」,擊敗多國選手勇奪一金一銀的殊榮,更創了七項亞洲紀錄,令欣怡媽非常開心和感動:「頒獎嘅時候我真係流晒眼淚,好感動,可以話畀人知,原來唐氏小朋友都唔係太差嘅!」

今集《港。故》用7分鐘,為大家介紹一個「藥煲」唐氏女孩,如何克服身體各種疾病,變身成為「小飛魚」的奮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