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冬泳拯溺錦標大賽】2261人參加淺水灣元旦冬泳賽

淺水灣元旦冬泳賽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肖靜文 @ 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永佳報道:踏入新的一年,有港人選擇以冬泳方式迎接開始新的一天。第44屆元旦冬泳拯溺錦標大賽昨天在淺水灣舉行,2261名選手無懼18度的寒冷天氣,由淺水灣泳灘(西岸)游至淺水灣石堤,全程總長800米,參加者當中最年長為90歲,最年幼為6歲。男子公開組由潘正亮奪冠,22歲的李恆楓再奪女子組公開賽冠軍。不少參加者希望,新一年社會可以和平,香港可順利渡過現時難關,及身體健康。

  最年長九旬最細6歲參賽

早上9時,已有逾千名選手來到淺水灣泳灘集合報到,帶上泳帽開始進行熱身。一個半小時後,各游泳健兒在大會起步聲響起後,爭先跑進泳灘開始比賽。

賽事今年改在淺水灣泳灘(西岸)出發,選手須游至淺水灣石堤,賽道全程800米長,較去年長了200米,並設奪標組及暢泳組。完成賽事的參加者可獲得幸運金錢、毛巾及證書。

首次參賽就奪得男子公開組冠軍的潘正亮指,很開心拿到冠軍,昨天游泳最大考驗是遇上很多逆浪,自己需要克服大浪。他又指,海水水溫較凍,與平時游泳池練習的感覺不同,肌肉需要時間去適應水溫。他希望,新一年游泳技巧更上一層樓,而社會亦可以和平。

淺水灣冬泳
逾2000名游泳健兒無懼寒冷,全力向終點進發。記者黃永佳攝

  女子組冠軍李恆楓祝福港人

22歲的李恆楓再奪女子組公開賽冠軍,她參加元旦冬泳已有9年,今年更是第8次奪冠。她表示,對於奪冠感到意外,因為賽前患了感冒少了游泳練習,未能發揮以往水準。她祝福,香港人可以順利渡過現時難關,亦要身體健康。

最年長參加者90歲的韋錦潮指,自己是拯溺總會副會長之一,游了70多次冬泳,以往元旦冬泳都是擔任頒獎嘉賓,今年則是首次參加比賽。他認為,昨日水溫凍過「沖涼水」,海浪與以往一樣。他希望,自己以身作則參加比賽,可以鼓勵年輕人參加救生積德活動。最年幼的則是6歲的麥煒樺指,首次參賽感到很害怕,因為海水很凍,幸好能完成賽事。上水後第一時間的她希望,可以立即喝一杯熱飲。

因小兒麻痹症而失去下肢活動能力、61歲的黃健明指,今年逆流較以往難游,而且路程長了200米,幸好昨天氣溫不算寒冷。他又指,今屆少了10多名傷殘人士參賽,因為政府未能開放凍水泳池供傷殘人士練習,希望當局可以改善有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