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科技】AI分析泳姿 泳池防遇溺 創科生活基金資助390萬開發

AI分析泳姿 泳池防遇溺 創科生活基金資助390萬開發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林穎茵 @ 明報
民生書院新泳池將設有「人工智能游泳安全及泳姿分析系統」,會安裝4個鏡頭在天花(黃圈示),約8個鏡頭於兩旁池壁(黃色箭嘴示意其中一面池壁)。系統經數據訓練後,可認出人體骨架,「救生模式」可從動作判斷泳手是否遇溺,「訓練模式」則可分析泳姿,協助訓練運動員。(民生書院提供)

【明報專訊】救生員人手持續不足,多個公眾泳池因而局部關閉。獲創科生活基金批出逾390萬元資助開發的「人工智能游泳安全及泳姿分析系統」,將透過電腦視覺辨認人體活動,分辨出泳池中的遇溺者,支援救生員工作;系統長遠更可分析運動員泳姿,協助教練訓練運動員。本地學校民生書院即將落成的教學大樓,內裏的室內游泳池將設置有關系統。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民生書院新泳池裝設

民生書院的新教學大樓將設室內游泳池,民生書院協理副校長呂恆森表示,泳池供該校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生使用,在規劃時想加強安全,除了依靠一般救生員當值,亦想利用創新科技減少盲點,避免出現意外。民生書院舊生、港大創新及資訊管理學高級講師陳炳雄遂聯絡港大工程學院,期望開發相關系統,利用鏡頭收集影像數據,並以人工智能技術分析,同時亦可用於偵測泳姿,改善泳手技術。

鏡頭收集影像數據 亦可助訓練

負責研究項目的港大工程學院助理院長霍偉棟表示,會在泳池的天花安裝4個鏡頭,左右兩旁池壁安裝約8個鏡頭,收集影像數據分析。系統將有「救生模式」及「訓練模式」,前者利用電腦視覺認出人體活動,分辨出遇溺者,支援救生員工作;後者可分析運動員泳姿,協助教練訓練運動員。

項目獲創科生活基金批出逾390萬元,基金要求成果必須於1年內推出。霍偉棟表示,項目尚在前期階段,料暑假期間開始收集游泳數據以訓練人工智能系統,目標在年底室內游泳池開放時,先啟用「救生模式」,之後第二三年啟用「訓練模式」。霍偉棟說,安裝坊間類似的系統需要過百萬元,相信如本地研發只需約6位數字的預算。陳炳雄則期望技術可應用至不同學校的泳池及公眾泳池,以提升安全水平。

專門開發游泳訓練科技的本地初創公司Platysens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黃昌銳表示,市場上已分別有以鏡頭做分析的泳池救生系統及泳姿分析系統,其中法國的泳池救生系統更有國際標準認證。黃說該些公司投入數以千萬計的資金經年開發,認為若港大項目可以數百萬元做到國際標準級數,又可以低成本安裝就「好勁」。他又指出,在泳池安裝一套電子系統涉及大型改裝工程,期望項目有獨特設計可降低使用門檻。

港大工程學院助理院長霍偉棟(左)預料暑假開始收集游泳數據以訓練人工智能系統。民生書院舊生、港大創新及資訊管理學高級講師陳炳雄(右)表示,鏡頭並非閉路電視,攝錄過程中只收集動作數據,資料亦不會向外發放。(曾憲宗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