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潛比賽】AIDA 2019香港自由潛水比賽,世界各地選手爭殊榮

AIDA 2019香港自由潛水比賽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Fitz

由香港自由潛水協會主辦,「AIDA香港自由潛水比賽2019」在十月六日於英皇佐治五世學校圓滿閉幕,達18名來自世界各地 – 包括香港、中國國內、甚至遠至俄羅斯及毛里裘斯的運動員到港參加,在三個AIDA項目中為所屬地區爭取殊榮。

自由潛水競賽項目在世界各地已有相當長的歷史,然而在香港仍屬於發展中階段,作為AIDA香港區代表,香港自由潛水協會負責在香港推廣AIDA自由潛水比賽及管理AIDA香港記錄。

今次比賽共設有三個項目,分別為靜態閉氣 (STA)、動態閉氣平潛帶雙蹼 (DYNB)/單蹼 (DYN)及動態閉氣平潛不帶蛙鞋 (DNF),運動員需要透過無比的意志力及耐力,以爭取佳績。

靜態閉氣 (STA) 顧名思義,就是允許選手在靜止的狀態下,挑戰閉氣時間的競賽,男子組由本港選手張子建以4分37秒閉氣勝出,更刷新了AIDA系統的香港區紀錄,而女子組則由本港選手羅家恩以4分17秒奪冠。

至於動態閉氣平潛項目有單蹼及雙蹼之分,是一口氣以蛙鞋踢潛游鬥遠的競賽,在雙蹼 (DYNB) 組別,男子組由姚敏東以113米,破香港紀錄成績勝出,而女子組冠軍則由本港好手羅家恩以100米破香港紀錄成績奪得。至於單蹼 (DYN) 組,男子組的勝利者為呂思坤,以80米紀錄勝出,而女子組則由江珮穎以62米獲冠。

最後一項為動態閉氣平潛不帶蛙鞋 (DNF),兩位冠軍選手亦是來自本地的健兒,男子組冠軍為呂思坤,以67米紀錄勝出,而女子組則由本港選手羅家恩以破AIDA香港紀錄的75米獲冠。

所有參賽者比賽記錄將會刋於香港自由潛水協會官方網站。

有關香港自由潛水協會

自由潛水是指不攜帶水下供氣設備,以單一呼吸和屏息進行的潛水活動。自由潛水包括以娛樂、體驗、攝影、狩獵為目的的自由潛水活動,和競賽性質的極限屏息深潛。

自由潛水不只是單純考驗你閉氣多久,或一口氣潛多深,而是以正確態度以及藉著自由潛水,更清楚了解自己身體/思想極限。

香港自由潛水協會成立於2013年, 至今成為全港最大自由潛水組織,一直致力推動香港自由潛水活動,透過自由潛水教學, 舉辦自由潛水活動及比賽, 使香港市民可以全面認識、輕易接觸及參與自由潛水運動。

香港自由潛水協會現為 AIDA International 香港區代表以及香港潛水總會屬下的自由潛水屬會。

有關AIDA

自電影 ”碧海藍天” 於1988上映以來,世界各地掀起一片自由潛水的熱潮,但是當時並沒有一套公認的規則、及安全指引去讓比賽維持安全及公平,到1990年代初,各地自由潛水員為了有一個交流的平台、有一個教學的基準、有一套安全的比賽及教學指引、及為了與同地的潛水機構有更好的交流和合作,AIDA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Development of Apnea) 於是在1992年被一群熱心的自由潛水員所成立。

資料由香港自由潛水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