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濱城市】灣仔海旁擬變水上運動賽區 可曬日光浴 不設圍欄

灣仔海旁擬變水上運動賽區 可曬日光浴 不設圍欄
撰文:Rebecca Leung

政府一直希望「還海於民」,不久將來終有機會實現。規劃署公佈經過兩階段諮詢的「灣仔北及北角海濱城市設計研究」優化後的城市設計大綱,其中建議銅鑼灣避風塘日後設水上餐廳,重拾昔日避風塘味道,海堤亦會變身觀景台,市民可乘舢舨到觀景台,欣賞維港風景;日後部份灣仔海濱亦不設圍欄,容許市民走近海邊、舉行水上活動和賽事,以及享受日光浴。

灣仔北及北角海濱城市設計研究
位於灣仔前公眾貨物裝卸區計劃設水上活動中心,該處的海岸將不設圍欄,讓市民可走到海邊。「灣仔北及北角海濱城市設計研究」文件截圖

整個研究涉及灣仔會展以西起,向東延伸至北角城市花園海旁的海濱用地,涉及19公頃陸地、約22公頃海面及3.8公里長的海濱長廊,當局於2016年6月至8月完成第二階段公眾諮詢,今日公佈第二階段公眾參與報告,並制訂城市設計大綱。

報告指出,公眾對劃設5個特色主題區的建議表示支持,故日後海濱將由西至東劃分為「慶典主題區」、「渡輪碼頭畔主題區」、「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活動避風塘主題區」、「東岸公園主題區」。

對於公眾甚為期望設立連貫的單車網絡,當局指,擬沿海濱建造一條長達3.4公頃設計完善的連貫單車徑,但會分兩種路段,包括共長1.6公里的指定休閒單車徑作慢速騎乘,主要位於連接中環海濱一段、灣仔渡輪碼頭一段及東區走廊下行人板道一段,另外1.8公里路段因較狹窄,故採用共享安排,讓不同使用者同時使用該空間,包括行人和騎單車人士,主要屬會展對出一段及維園對出一段。

5個區域方面,位於最西面、灣仔會展對出的「慶典主題區」將增設涼亭及小食亭,並設新的旅遊車停車場以減少擠塞。「渡輪碼頭畔主題區」則佔地4公頃,涉及灣仔碼頭一帶用地,日後將建成露天的表演廣場,設音樂噴泉、草坪等作不同表演活動。該處亦設有美食佳餚廣場,提供室內外餐廳及美食車等。

位於灣仔前公眾貨物裝卸區的「水上運動及康樂主題區」,可供市民舉行水上活動,可舉辦陸地和國際水上運動賽事,包括帆船、龍舟和三項鐵人賽等,亦設水上活動中心,該處的海岸將不設圍欄,讓市民可走到海邊,甚至走出浮橋等設施,亦設日光浴區,讓市民可忙裏偷閒享受日光浴。

至於位於銅鑼灣避風塘的「活動避風塘主題區」則佔地3公頃,將設觀景台,當局建議以高業經營和非固定船隻提供觀光及美食服務,為遊人提供水上餐飲體驗,重拾昔日避風塘味道,亦建議提供舢舨或水上的士服務。至於北防坡堤,當局建議增設「懸臂式觀景台」,共長215米、最闊達7.5米,遊人可以舢舨來往岸上及觀景台欣賞維港風景。

位於最東面的「東岸公園主題區」則設園景公園,並擬在東區走廊下建行人板道,將提供可玩滑板等活動的公園、寵物公園,並設互動水景和大片草坪等。不過,當局指因部份建議可能觸及《保護海港條例》,故詳細設計仍有等研究,而能否舉行水上活動等亦取決水質。

為加強連接,當局建議增建一條特色天橋連接銅鑼灣內區至海濱,加上早前已規劃建議興建3個高架園景平台,亦方便市民前往海濱。至於落實時間表,當局稱部份工程取決於施工中的基建,包括灣仔發展計劃二期及沙中綫工程等,但部份項目已於今年展開。當局亦建議探討公私營合作或加入非政府機構去營計部份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