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挑戰】世界10大最危險潛水地 第一名竟然是它?!

最危險潛水地
原文:Eva @ 潛水游世界

潛水本身並不是危險的運動,但總有一群「瘋子們」,要去追逐那「最險之境」,因為「最險之境」往往也是「最美之境」。

深吸一口氣,潛入埃及的藍洞;或穿上乾衣,探索澳大利亞的天坑。逃脫地心引力的束縛,任身體在水中遨遊。

這裡推薦10處世界上比較公認的,「危險」但不失精彩的潛水地,你可以不去,但一定要對挑戰它們的人充滿敬意。

1、埃及藍洞 Dahab Blue Hole, Eygpt

可能是世界上最危險的自由潛水地了,以「潛水員公墓」而著稱,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深56米,長26米的水道「拱門」(The Arch)。上周,著名潛水員、「40米自由潛救援紀錄創造者」Stephen Keenan正是命喪於此

詳見他,40米深自由潛救援紀錄的創造者,為護他人而喪生 – 悼念Stephen Keenan

水肺潛水員在這裡潛水的推薦深度是30米,如果潛得更深會有氮醉的危險,一旦進入氮醉狀態,潛水員很可能會喪失一部分判斷能力,從而錯過拱門的出口。

根據埃及政府的數據,自80年代起,已有超過40名潛水員在此喪生。還有一種說法是,近15年就有150名潛水員殞命於此!無論哪個數據更準確,這裡都是個「吃人」的地方啊!

2、貝里斯藍洞 Blue Hole, Belize

以其獨特的「筒狀結構」而聞名,藍洞中深藍的海水與四周的淺藍形成明顯對比。貝里斯藍洞深124米,寬約305米,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潛水員們。

下潛的最初30米,都是垂直的岩石,過了這一段之後,鐘乳石結構的石灰岩就會出現。如果你只是初級潛水員,千萬不要輕易嘗試!這樣的水下結構很容易使你迷失方向的。

3、澳大利亞天坑 The Shaft Sinkhole

可能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洞穴潛水地之一,進入「天坑」之初,就需要經過一個水下7.5米處,只容一人通過的小洞口,甚至連裝備都要卸下來。

通過之後,潛水員們會在黑暗狹小又錯綜複雜的洞穴中前行。留足回程的氣是洞潛的關鍵,不幸的是,許多潛水員正是死在這上面。

4、墨西哥尤卡坦半島 Cenote Esqueleto

被戲稱為「魔宮」(The Temple of Doom),在這裡進行洞穴潛水,危險來得比你想像的更快。哪怕是有陽光照射的地方,能見度也低得可怕,再加上錯綜複雜的地下水道,潛水員很容易迷失方向。

迷路也是造成潛水員命喪於此的最大原因,但正如BBC紀錄片《瑪雅地底之謎》所言:「最值得的事情,莫過於你看到了此生從未見過的景象。」

5、哥斯大黎加可可島 Coco’s Island

這裡是世界上最「偏僻」的潛點之一,距離最近的城市超過500公里的距離,乘船到這裡通常需要35個小時。

另一個讓這裡聽起來很「危險」的原因是驚人的鯊魚數量和種類,錘頭鯊、白尖礁鯊、大型蝠鱝、海豚等等讓世界各地的潛水員們不畏旅途艱險都想來這裡朝聖。

6、泰國沙美島洞 Samaesan Hole

這個洞穴深入地下大約85米深,危險之處在於其水下強流,如果準備不充分,很容易就被流捲走。

另一個巨大的安全隱患是,沙美島洞曾是處理軍事垃圾的地方,也就是說,有可能在這裡遇到還沒爆炸的水下炸彈啊!雖說運氣一般不會這麼差,但總還是心裡毛毛的。

7、美國德州雅各井 Jacob’ Well

雅各井位於德州西南部,從表面看跟普通的泳池差不多,但一旦潛入水下,新世界的大門就打開了。

這裡的水下世界由許多小的水下洞室組成,前兩個洞室大部分持證潛水員都能到達,從第三個洞室開始,難度就增加了。不僅是由於其狹窄彎曲的水道,還在於洞內的沙石與淤泥,都對潛水員極其不利。一旦這些東西被揚起,洞內能見度急速下降,潛水員很容易就迷失方向或丟掉潛伴。

驚慌會使耗氣變得更快,有記錄的就有8名潛水員因此喪命。

8、美國尖山天坑 Eagle’s Nest Sinkhole

位於福羅里達州維基瓦治南部地區,最危險的潛點深達315米!連技術高超的潛水員也甚為吃力。潛得越深,越容易氮醉,也越可能迷失方向。

很多潛水員死於沒能在供氣不足時及時返程,也可能氮醉導致他們忘記檢查氣壓表,總之,許多喜歡「挑戰極限」的潛水員殞命於此。

9、新澤西德國沉船 German U Boat

不可思議的二戰遺骸,1991年被發現,位於水下73米處,這個深度對任何潛水員來講都是危險的。傳奇的是,發現U-869沉船的3名潛水員就是在發現沉船返回水面時喪生的。

低水溫和較強的水流都是可能造成潛水事故的原因。

10、福羅里達州魔鬼洞 Devil’s Caves

「魔鬼洞」是美國頗受歡迎的潛點,距離蓋恩斯維爾只有50公里路程,且全年水溫較溫暖。「魔鬼洞」的水下系統相當複雜,由「小惡魔」(Little Devil)、「魔眼」(Devil’s Eye)、「魔耳」(Devil’s Ear)等幾個部分組成。

在「魔耳」的起始部分,有水下漩渦,如果裝備不幸被捲走,那你就死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