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地掌握四式動作協調

3個步驟做好流線型,改善蛙式技巧中的滑翔

1)流線型的身體姿勢

要做好身體在水中的流線型及減低水阻,首先在滑翔時把上臂夾住頭部,視線朝向正下方,雙腿(大腿、膝蓋及小腿)夾緊;亦要留意收腹和背部的線條,不要讓腹部突出或「寒背」,要維持整個身體由頭到腳形成一條直綫的姿勢。

2)身體要平衡於水平面

其次,由於身體的浮力集中在胸口(即肺部位置),而重力(或重心)集中在臀部,身體在水中會傾向上半身浮,而下半身沉的狀態;因此,盡量將注意力放在軀幹上,並利用胸肌及背肌發力,輕輕將上半身壓下,下半身便會相應的稍微往上移;就這樣,所進行的流線形身體便可以平衡於水面,身體前進的橫切面就最小化,形成極佳的流線形角度。

3)滑翔的時間長短控制

蛙式中滑翔時間的長短,取決於大家游蛙泳的目標;若你純粹把蛙式當作活動筋骨,不妨可以拉長一點滑翔時間,讓手腳划水蹬腳的頻率降低,從而使運動量減低;但如果你需要更大的運動量,或者進行快速的游泳比賽,則可能要減少滑翔時間,並提高划水蹬腳的頻率。

1)身體姿勢

游背泳時,身體需要平躺於水面,眼睛視線盡量望天,避免斜視身體胸腹;初學者來說,雙臂可垂直置於大腿兩旁,或交叠雙掌伸直手臂置於頭頂亦可;腹部肌肉要略為使力收緊,挺高肚子以免下半身沉下去;雙腿伸直、腳踝蹬直 (或俗稱「咪腳尖」)。整個身體姿勢形成一個圓柱體狀,放鬆後便可浮於水面。

2)腿部動作

腿部在進行背泳時,擔起維持平衡及協助提供推進力的角色。背泳踢腳與自由式類似,雙腿蹬直輪流上下踢打,由臀部開始發力,再傳由大腿、小腿、腳腕及腳掌,向上踢時用力及快速進行,上踢完成後把腿以較慢速度向下壓,等待下一次向上踢腿的執行;上踢下壓的幅度在水面起計1呎至2呎之間,上踢時不要超出水面,「踢空氣」會浪費力量及時間。

3)划手動作

划手動作是游背泳的主要推進力,分為入水、划水、出水、回手4個步驟。入水時手臂伸直,以手掌尾指在頭部前方位置先進入水面;沉下手掌並曲臂使手肘成120度角,慢慢抱水至胸口旁邊,然後用力加速用曲臂推水至大腿旁;划水完成後,手臂伸直,並以手掌拇指在大腿旁破出水面;繼續伸直手臂,放鬆在空中劃出半圓形回手,當手臂揮到頭部前方位置時,完成回手。

4)手腳的配合

對初學者而言,背泳的手腳動作並沒有特別需要配合的地方,只要留意整套背泳動作盡量浮近水面進行便可;但若要使推進力達至最大化,手腳的時間配合便十分重要,在划手後半段加速推水至大腿時,配合把腿進行上踢,划右手時上踢右腳,划左手時上踢左腳。

如何增加推進力?進階學員的自由式划手技巧
1)進階划手技巧1️⃣ – 牢固手腕,擴大切面面積

自由式划手中,抱水及推水是重要的推進力來源,手臂於前方靜止狀態划水至近胸口稱為抱水,而由胸口再划水至大腿稱為推水。優秀的抱水及推水技巧,要將手腕牢牢「鎖死」,讓手肘至指尖形成一直線,擴大前臂在水中的切面面積,便能夠把更大體積的水往後推;相對一般初學者,他們未有足夠力量把手腕牢固,就好像短了一截的船槳,划水效能大大降低。

2)進階划手技巧2️⃣ – 轉動肩膀及身體縱軸,拉長划水路線

手臂在划水過程中移動的距離,加乘當中我們運用的力量,就成了推進力。要增大每一次划水的推進力,我們可以選擇提高划水距離,或提升手臂划水力量。優異的泳手在划水時,會轉動肩膀及身體縱軸,使手臂入水時盡量移到最前方開始抱水,另外在划水動作中推水的階段,則會盡量推水至最後方近大腿位置才出水,以延伸整個划水路線距離,增加推進力;而初學者未了解轉動肩膀及身體縱軸,則未能善用最長的有效划水路線距離,令總輸出的推進力減弱。

3)進階划手技巧3️⃣ – 配合踢腿,令划水更受力

有效的自由式踢腿能夠加速前進,若然配合正確的划手推水時間,便可以提高推水的輸出力度。不論二拍踢腿、四拍踢腿、或是六拍踢腿,進階的學員都會配合划手動作的推水時間,在推水的同時向下踢腿,並以「左手左腳、右手右腳」的配合方法進行;因為當我們左手用力推水時,上半身會自然地稍稍右傾,但當加入左腳往下踢,便能抵消這右傾的動態,使身體保持前進的直線,同時間亦會造成一個無形的支點在腹部附近,令推水時更受力。

1)划手動作

蝶式划手動作,雙臂對稱地 (Symmetrical) 進行,分為入水、划水、出水、回手四個階段。入水時,雙臂伸直向前插入水中,位置為肩膀闊度。划水有兩種分法,一是直線划水,由頭頂前方直接曲臂抱水至胸口,再推水至大腿兩側;二是「S形」划水,由頭頂前方劃出弧形抱水至胸口,再推水至大腿兩側。推水至大腿後,由肩膀、上臂及手踭帶動,抽起手臂離開水面,繼而放鬆手臂以順滑的弧形把雙臂揮回前方準備入水。

2)手腳的節奏配合及換氣呼吸方法

手腳的配合往往是蝶式初學者較難掌握的部分,但學員只需要記住每個划手動作循環,在出水前一刻以及入水前一刻,各踢一下蝶式腳便為正確,這是由於在這兩個時刻踢腳,最能擴大前進的衝刺力。另外換氣方法跟蛙式相似,向前方抬頭讓口鼻出水後進行呼吸換氣,而開始時間點為划手早段;而換氣後則在回手早段,盡快把頭部沉回水中以降低水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