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游泳課程的科學好處

1.降低溺水風險

Ruth Brenner 和她的同事進行的病例對照研究發現,參加正式游泳課程可以使一到四歲兒童溺水的風險降低88%。研究作者認為游泳課程應被考慮為預防計劃的一部分。

2.促進整個兒童的發展

德國科隆體育學院的科學研究表明,幼兒早期全年游泳課程能夠促進他們的身體,智力和情感發展。
與沒有參加全年課程的對照組相比,從嬰兒時期一直游泳的孩子們明顯更強壯,更協調。
這些孩子在智力和解決問題方面的得分更高,這對他們的學術成就有很大的幫助。
情感上,他們具有更強的自律,更強的自控力和更強的成功渴望。
他們的自尊心更高,在社交情況下更獨立和自在,而對照組的孩子並不是這樣。

3.改善運動發展

挪威科學技術大學與 Sigmundsson 博士和他的同事進行的研究發現,嬰兒游泳者的平衡,運動和抓取技巧比不游泳者更好。即使在孩子五歲時,這種差異仍然存在,嬰兒游泳者仍然在這些技能方面超越了他們的同龄人。
Zelazo 和 Weiss 報告稱,嬰兒游泳者在 16 至 20 個月大的嬰兒中需要轉向 180 度和伸向牆壁(水下)的運動方面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研究人員得出結論,浮力很可能促進了嬰兒的運動發展。

4.加速認知發展

從 2009 年開始,格里菲斯大學與澳大利亞,新西蘭和美國的 45 所游泳學校一起進行了一項大型的四年初步游泳研究項目,是同類研究中最大的一次。
初步結果顯示,參加游泳課的五歲以下的兒童在認知和身體發展方面比不游泳的同龄人更進步。
結果顯示,社交和語言發展有輕微的益處。
2011 年,墨爾本的研究人員報告了早期游泳課程的智力和身體益處。
科學家確定在五歲前游泳的孩子具有統計學上較高的智商。
研究還顯示,游泳時移動比在地面上玩的阻力強度更大,因此游泳更能有效地激活更多的大型肌肉群。

5. 增加記憶力

最近的研究表明,一個人的運動和鍛煉量影響他們海馬體( Hippocampus)的大小和記憶能力。海馬體是主要與記憶和學習有關的大腦區域。
Draganski 和 Gaser 在一個受控的鍛煉計劃中觀察到人類海馬體中的神經元數量增加。
Art Kramer 和他在伊利諾大學和匹茲堡大學的同事發現,“適應性更高的人有更大的海馬體。”他們得出結論,海馬體中的更多組織等於某些類型的記憶能力的增加。

6.擴大腦部溝通

令人驚奇的新研究報告稱,嬰兒的大腦通過像游泳、爬行和走路等雙侧交叉模式運動發展。
交叉模式運動越多,大腦胼胝體( corpus callosum)的神經纖維就越多。胼胝體負責從大腦的一邊到另一邊的溝通、反饋和調節。
像游泳這樣的交叉模式運動同時激活了大腦的兩個半球( cerebral hemispheres)以及大腦的四個葉,這可以導致認知的提高和令學習變得更易。
大腦半球之間的良好溝通有助於大腦整體效率的提升,而不良的互動會減慢語言發展和學術學習。

7.加強社交信心

在一項縱向研究中,Liselott Diem博士和她的同事報告說,從2個月到4歲參加嬰兒游泳課的孩子比不游泳的孩子更適應新情況,有更高的自信和獨立性。
游泳課有許多機會與其他孩子分享空間,並一起探索運動。孩子在社會結構中合作,通過觀察和模仿學習。
感到特別、受愛和受歡迎會通過屬於感增強自尊心。“作為一個團體的一部分也有助於孩子的社會發展。”

8.增強神經發展

孩子在游泳時會經歷大量的水阻力刺激,這有助於神經發展。
Ruth Rice博士的研究結果顯示,嬰兒通過皮膚和前庭神經細胞的觸覺刺激得到了“神經發展、體重增加和心理發展的明顯收益”。
水的阻力比空氣高600倍。在水中的觸覺體驗和互動對整體神經組織非常重要。

資料來源:

1. Ayers J. Sensory Intergration and the Child. Los Angeles, CA. : Western Psychological Services;1991: pp.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