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對游泳課的5大疑問&憂慮

好多家長都誤解冬天學游水或浸水會令小朋友容易生病,但其實小朋友生病最主要原因是日常缺乏運動引致抵抗力弱所致,至於冷親最主要原因其實是溫差。泳池水溫有28-30度,當小朋友上水時,由一個較熱的環境進入一個較底溫的環境,感覺上都會覺得有點涷,但是這個溫差不會輕易令小朋友病,只要家長於小朋友上水時用浴巾包住小朋友,生病機會就會變少。
瞭解更多

游水泳式有4種,包括蝶式、背泳、蛙式和自由式。小朋友初學者而言,會建議先學習自由式或蛙式,若非常害怕臉部濕水則先學習背泳,因為此種泳式就算手腳動作協調得不太好,亦可以有效前進,增加娛樂性及滿足感;最後則學習蝶式,始終蝶式要求的體力、身體柔韌度及力量較大,是需要經過練習游泳一段時間才能做到。

這則是因人而異,根據多年的經驗試過教授一個6歲的小朋友,他上課前已有水中呼氣基礎,但神奇的是,一小時的課堂之內,他便相繼學會浮水、踢腳、划手、換氣,還能完成接近10米的距離;但亦有教授過一些曾遇溺的小朋友學員,經過十多課仍未能進行下潛;所以教授小朋友游水就像焗「爆谷」一樣,有小朋友早爆開,亦有小朋友遲爆開,但重點是他們上課的時候,都確實的做了一個小時的有氧運動,這會使他們的身體更健康。

小朋友學游水來說,2.5歲或以下就要爸爸媽媽陪同;2.5歲以上開始可以進行游泳學習,但由於身體肌肉及協調性不高,動作上游起來不可要求太標準,而學習進度亦不會快,但由於身體碰撞機會低,當作一個強健身體的日常運動則不錯;4歲或以上由於上學一段時間了,對語言理解能力提升,身體肌肉及協調性的發展亦較全面,學習游泳的進度會增快。

確保小朋友在水中安全是學習游泳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小朋友學習游泳時,必須有成人在旁邊監督,確保小朋友的安全。另外應配戴合適的水中裝備,例如泳帽、浮板、游泳眼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