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科技】高科技!水下可以通話的潛水全面鏡(教練測評推薦)

潛水全面鏡
撰文:Rebecca Leung | 原文:十八米潛水

此文為資深潛水教練托馬斯·格倫費爾特·賽格爾測評分析~

看過之後就會知道到底要不要用?

1.什麼是潛水全面鏡?

顧名思義,潛水全面鏡是指可以覆蓋整個臉部的潛水面鏡。今天要介紹的是關於水肺潛水時所用的全面鏡(帶呼吸調節器),而不是迪卡儂那種浮潛時佩戴的全面鏡(無呼吸調節器)。

下面來上一組對比圖,對二者的區別會更清晰:

這款是水肺潛水時使用的全面鏡:

這款是浮潛時使用的全面鏡:

2.潛水全面鏡的優點有什麼?

恢復陸地呼吸模式

這款面鏡最大的優點是將調節器整合到面罩中,潛水員不用再「叼著」調節器了,並且可以使用鼻子呼吸,不僅恢復到熟悉的呼吸模式,而且臉部肌肉也不會因長時間咬著調節器而酸痛了。

可以水下通話

正因為釋放了嘴巴,所以可以利用面鏡中的水下無線對講系統,完成和buddy間的對話,通知鯊魚來了也僅僅是一個瞬間的事情。

另外,還可以和任何在同一頻道的人進行通話,比如船隻上的接送人員,或者救援人員等,降低了很多風險。

佩戴更牢固

不像傳統的面鏡只有一個面鏡帶,這款全面鏡擁有最少四個獨立的固定綁帶,使佩戴更牢固,減少了意外脫落的可能性。

更大的視野範圍

目前市面上設計最完美的全面鏡可達180度的視線範圍,遠超傳統面鏡。而且同樣可以將鏡片製作成有度數的近視鏡片。

不易漏水、起霧

由於佩戴更牢固,再加上面鏡四周的橡膠條更寬,所以密封性非常好,不僅不容易漏水,也很難起霧,簡直是喜歡佩戴隱形眼鏡的潛水員的福音!

3.潛水全面鏡的缺點是什麼?

面鏡排水更有難度

雖然前文說這種全面鏡不容易漏水,但並不是沒有意外,而且由於面積太大,所以很難做面鏡排水,一旦漏水量太多,很可能影響呼吸及視線。

意外脫落更難尋回

雖然比傳統面鏡多了一些固定帶,但如果意外脫落,更不容易尋回及重新佩戴,畢竟呼吸調節器是與全面鏡合二為一,不想長時間憋氣造成潛水病,必須快速尋回佩戴,這點確實不如傳統面鏡。

潛水基礎技能退化

這款全面鏡其實已經上市很多年了,一些未佩戴過的潛水員反應,他們幾乎沒辦法和已經長時間佩戴全面鏡的潛水員做buddy了,因為後者已經習慣了在水下說話,很多潛水手勢已經淡忘。

再比如面鏡排水、面鏡除霧、調節器尋回、面鏡脫除與佩戴等技能,因為不常用,也忘的差不多了。

成本昂貴

這點應該是最大的缺點,全面鏡價格從600美元到1600美元不等(約人民幣4000元-10665元),並且正式使用之前,還要經過專門的課程培訓,通常課程費用為500美元左右(約人民幣3332元)。

4.四款潛水全面鏡使用測評

SCUBAPRO

評論:質量很好,已經用了一年多,仍然狀態良好。完全可以實現用鼻子呼吸,對話系統操作也很簡單。

Ocean Reef Neptune GDIVERS Space

評論:這款必須推薦,使用這麼久面鏡一點都不會起霧。可調氣流效果很好,但二級頭有一些小問題。

Ocean Reef Predator T Divers

評論:這款是該品牌的最新版,材質變成了一種重量更輕,更耐用的鋁製品,而且在內部加入了照明燈,很適合喜歡夜潛的朋友,但是價格也比以前更貴了。

OTS GUARDIAN

評論:我是因為它的知名度而購買,畢竟算世界排名靠前的潛水品牌,而且我周邊很多潛水員都在用這個牌子,但是這款全面鏡雖然很耐用,但是佩戴時固定綁帶有點不舒服。

最後

如果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

你會使用潛水全面鏡嗎?

小18即喜歡安靜潛水

沒有人在水下聊天說話

又覺得如果發生意外

能說話溝通更好~

好糾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