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裝備】如何選擇一把救命的潛水刀

潛水刀
原文:刀劍研究社 @ kknews

有一種潛水裝備,你也許一輩子都用不上,但這一輩子只要用上一次就足以救命。說的這個裝備就是潛水刀

潛水刀是蛙人在執行訓練和作戰任務過程中具有防衛、工具等作用。可以刺殺水下兇猛動物,能砍斷50MM左右的木棒,能迅速割斷網繩的纏繞,用手柄尾部捶擊塊可以捶擊貝殼類海生物。在水底被纏絆住的幾率雖然很渺茫、但還是有可能發生,因此潛水時應該攜帶切割工具(除非當地法律明文禁止)。

國內外潛水歷史上,水下纏繞的危情也時有發生。非常遺憾的是,除了技術潛水員,在絕大多數的休閒潛水活動中,我們都未能如其它裝置一樣見到潛水刀具的出現,但如果你是一位認真嚴謹的合格潛水員,你會發現有關潛水裝備的內容里都有關於潛水刀的介紹。再則,出於對海洋生物的保護,當潛水員見到被困的生物,「拔刀相助」當然應該義不容辭。

結構

潛水刀由於使用環境和使用方式有別於傳統的刀具,什麼樣的潛水刀才是一把能在關鍵時刻起到救生作用的水下裝備?以下幾點至關重要:

1、 刀刃
刀刃鋒利的程度首先取決於刀刃的夾角,夾角越小也就越鋒利。但是,這種小的夾角就意味著刀刃的脆弱,就如理髮店的單刃剃刀,每刮幾下鬍子就要在磨刀條上蹭幾下,因為鬍子的硬度就足以使偏薄的刀鋒發生偏折。很多真正幹活的刀子,它們要在鋒利和保持性之間有個平衡點,很多刀子的打磨就是要加大刀刃的橫切面夾角——這當然會降低它的鋒利性,但是也會同時提高它的刃的保持性。和野外用的刀具一樣,潛水刀刀刃的保持性,夾角大而帶來的結實性來的要比鋒利性重要的多!這就是為什麼潛水刀刀刃開得相對於日常用的刀具要感覺鈍挫的原因所在。

刀體的設計主分除了常規的直刃,另外一側應該是鋸齒狀的刀刃。主要是為了更加容易地割斷質地較為堅硬的物體。最優質的潛水刀設計,少不了下圖刀體上的這個缺口。它會讓你在緊急關頭更加容易地割斷纏繞物。一把能同時滿足三種切割需求的潛水刀才是你的首選。

2、刀頭
刀頭有尖頭和平頭兩種。尖頭潛水刀除了切割功能,還具備挖掘、探測等功能;平頭刀頭不易斷掉的同時還可以更好地保護BCD(浮力調節裝置)。

3、刀柄
看刀柄,只有兩點:一是刀體是否一體式地穿過刀柄部分,這是最牢固的工藝。二是刀柄要有防滑設計。最佳的握柄設計還應具備貼合四指的人體學設計。舒適和受力同時兼備。

4、刀鞘
潛水刀的刀鞘設計只要安全扣不易脫落,使用時方便單手操作取出和收回。另外,與刀鞘配合起固定作用的綁帶也至關重要。刀鞘綁帶應具有伸縮性,以免潛水衣壓縮時鬆脫。潛水刀只有配合綁帶使用才方便攜帶和取刀。

材質
目前市面上有售的潛水刀的材質多為不鏽鋼和鈦合金兩種。
先來普及一下有關不鏽鋼材質。我們總聽到340、330、400……這些標號。但是它究竟代表什麼意思?參數越高就越好嗎?非也,當不鏽鋼用於刀具上時,它的標號有兩層意義:當它的標號越高,它的含炭量越高則更容易腐蝕。相反,標號越低,則約容易變鈍。簡單來說就是:越銳利的刀刃越容易生鏽。要在抗腐蝕和刀刃銳利度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
所以,鈦合金是最佳的潛水刀材質。由於它不含炭,所以從購買直到你把它弄丟也不會存在生鏽的問題,抗海銹效果極佳。另外,鈦合金還有一個非常出眾的特點就是:輕!

潛水刀的必須配備

固定刀鞘潛水刀一定要有刀鞘能固定在您的裝備或身體上。刀鞘必須要能安穩地固定住潛水刀,但同時也要讓您能單手取出和收回潛水刀。有些刀鞘附有帶子讓您可以固定在腿上。
光滑與鋸齒邊緣有時您需要切片;有時您會需要用鋸的。選擇一把能同時滿足兩種需求的潛水刀。

進階配備

保持鋒利在較軟的鋼鐵上很容易磨出鋒利的刀刃但也很容易就變鈍。您不會想要常常磨您的潛水刀,因此較堅硬的鋼鐵是比較好的選擇。
金屬握柄大一點的潛水刀有時會將金屬握柄的地方當作槌子使用。這在您想呼叫潛伴的時候會派得上用場,可以拿著刀柄敲擊他的頭…阿不,是敲擊您的氣瓶以吸引其注意。這個功能在小型刀上由於太小不適合敲擊因此較不常見。

潛水刀的選擇性配備

特殊用途潛水刀Z型刀(又稱作zip刀)具有勾型刀峰特別適合用來切割細繩。 沉船潛水員沉船潛水員和洞穴潛水員中除了大型潛水潛水刀外通常也都會再攜帶一把Z型刀。

不是刀的潛水刀

潛水工具和特殊潛水剪刀現在越來越普遍。他們不但在使用上較為安全,功能也更多元且不容易受到法律的限制。
鈦金屬 大多數潛水刀都是由不鏽鋼製成,但「不銹」代表的可能只是「不太會生鏽」。他們可能只比浸在硫酸中的生鐵稍好一些而已。即使是不鏽鋼也會生鏽,但鈦金屬雖然昂貴許多卻能保持永恆,或直到您弄丟它為止。

潛水刀的小提醒

搭乘飛機旅行時,請不要將潛水刀放在您的隨身行李。不要懷疑,這經常會發生。
潛水刀不是一個武器。它是一個重要的安全裝備。您雖無意將其當作武器使用,但您不夠小心它可能會傷害到別人。請盡到擁有及使用它的責任並注意使其遠離孩童。

如何選擇潛水刀-您的偏好將決定您對潛水刀的選擇

如果您常常旅行,一把小的潛水刀或剪刀將是您最好的選擇。他們既不容易引起法律問題(刀具在某些地區是管製品)又不會增加行李重量。
沉船潛水員和洞穴潛水員通常會攜帶一把以上的潛水刀。
在選擇潛水刀時先考慮您要配戴的位置,有時這將會決定您該買哪一把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