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必看】BB唔肯爬?點算好?BB游泳的好處!

各位家長,大家好!我是Swimsports的主持人余教練。今天我們要來談談為什麼一些BB不喜歡爬行,以及如何透過游泳來改善這個情況。

正所謂「三翻、六坐、八爬、九扶籬」,這句話意味著BB在成長過程中約在三個月大時學翻身,六個月學坐,八個月左右會有爬的動作,九個月開始學扶住物件站立。爬行對於小朋友的成長有著許多好處,但是有些小朋友卻不願意爬行,讓我們來看看可能的原因。

為何BB不喜歡爬? 觸覺敏感

BB不喜歡爬行可能有多種原因,其中之一可能是觸覺敏感的問題。觸覺是指皮膚的感覺,對於一些觸覺敏感度較高的BB來說,與地面接觸的感覺可能讓他們感到不舒服,因此不願意爬行。

後天導致觸覺敏感的可能成因

觸覺敏感可能是由於外在環境的影響所導致。例如,一些父母為了避免BB碰到污穢的東西或將東西放入口中,可能限制了BB的觸覺經驗,不讓他們去爬行、玩沙或玩泥。這樣的限制可能剝奪了BB在觸覺方面的發展和經驗。當BB面對新的刺激時,他們可能無法立即適應,產生負面的情緒,例如哭泣和逃避,我們稱之為觸覺敏感。

點解游水可以改善

而游泳可以幫助改善這個情況。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感受觸覺的主要界面。當BB在水中游泳時,他們的身體大部分都會浸泡在水中,這樣就會體驗到一種全新的感覺刺激。此外,水中具有阻力、浮力和水壓等特性,可以豐富BB的觸覺體驗,增強他們對外部刺激的適應能力。同時,游泳有助於大腦將觸覺刺激進行整合和處理,幫助BB達到減敏的效果,進而願意去爬行。

改善的水中活動介紹

BABY TIGER SWIM SCHOOL游泳學校中,提供了一系列親子水中活動,其中包括一個名為「老虎爬牆」的活動。這個活動的步驟如下:

1. 先準備一些BB喜歡的玩具,放在泳池邊。這些玩具將成為BB爬行的誘因。

2. 父母可以協助BB潛入泳池邊緣,讓他們雙手緊握池邊。然後父母可以不斷鼓勵他們向玩具爬行。

3. 當BB碰觸到玩具時,父母可以轉身坐在泳池邊緣,然後在父母的協助下跳入水中。

這個過程可以讓BB體驗到爬行的動作,同時也加強了他們的肌肉力量。通過不斷的練習,你會發現BB的爬行能力會得到改善和進步。

希望這些內容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有任何其他問題,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絡。